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構建新型關係 深化合作共贏——國際社會各界積極評價李克強總理拉美之行

2015年05月29日 11:16: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2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8日至26日對巴西、哥倫比亞、秘魯和智利進行正式訪問,這是繼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成功訪問拉美後,中國對拉美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動。海外輿論和各界人士認為,李克強總理拉美之行將有利于中國同拉美及加勒比地區國家構建新型關係,進一步深化合作共贏。

  夯實雙邊合作促發展

  巴西中國和亞太問題研究中心主席卡布拉爾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李克強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先後訪問巴西,表明瞭中巴關係的重要性。目前,兩國關係不斷深化,越來越具有全球性影響力。

  巴中經濟交流中心總裁、經濟學家羅尼·林斯説,巴中同為金磚國家,互補性強。充分利用好雙方的優勢,強強聯手,將對兩國發展非常有利。

  巴西通信部長裏卡多·貝佐尼認為,此次雙方就深化合作簽署了一係列協議,使兩國的合作登上了一個新臺階。他説,巴中兩國的經濟具有高度互補性,通過投資實現産能與技術轉移,將使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與第七大經濟體獲得雙贏。

  埃菲社的報道認為,李克強總理對智利的訪問是中智兩國不斷發展外交關係的印證。報道援引智利財政部長巴爾德斯的話説,中國是智利最重要的夥伴,智利與中國的貿易關係非常深厚,富有成果,正在繼續鞏固。

  拉美社的報道説,李克強總理的此次訪問是中國未來對拉美地區大幅增加投資戰略的一部分。報道援引智利外長埃拉爾多·穆尼奧斯的話説,此訪深化了兩國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關係。

  哥倫比亞洛薩諾大學亞太中心研究主任恩裏克·波薩達説,這兩年來是中拉、中哥關係發展史上關鍵的兩年。繼習近平主席訪問拉美、中拉合作論壇成立後,李克強總理的訪問將全面推動拉美和中國各領域的務實合作,也為哥中關係帶來新的飛躍。哥倫比亞應利用這個機會,將哥中關係切實提上新臺階。

  哥倫比亞第一大報紙《時代報》發表社論説,李克強總理對哥倫比亞的訪問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此次訪問正值哥中建交35周年,兩國應面向未來,以互利的思維進一步發展關係。

  秘魯天主教大學孔子學院秘方院長鄧如朋表示,秘中都是具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國家,中國總理的訪問進一步推動了兩國間的文化交流,加強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

  提升中拉關係謀共贏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拉加經委會)國際貿易和一體化中心主任奧斯瓦爾多·羅薩萊斯表示,李克強總理拉美之行將有助于中國同拉美及加勒比地區國家建立新型關係,開辟了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巴西會晤拉美領導人之後中拉關係的又一新階段。他説,未來幾年內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經濟增長將面臨放緩,此時同中國發展關係尤為重要,中拉合作有助于幫助本地區國家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提高自身競爭力。

  秘魯利馬國立聖馬爾科斯大學國際經濟學教授卡洛斯·阿基諾説,中國與拉美地區國家的友好關係和經貿合作發展很快,越來越多的拉美國家把中國視為重要的貿易合作夥伴。李克強總理此次拉美之行所到的四國與中國的貿易額約佔拉中貿易總額的57%。李克強總理訪問期間,中國與四國簽署了一係列協議,將有助于推動雙邊經貿往來與投資。

  西班牙《世界報》網站刊文説,李克強總理此次拉美之行遵循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初在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期間確定的戰略。中國的戰略目標是進一步拉近亞洲和拉美之間的關係。中國與拉美的雙邊貿易最近10年來快速增長,中國已經成為拉美地區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于美國。據估計,最近10年來中國在拉美的投資超過1000億美元,而且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秘魯考古、人類和歷史學博物館館長卡門·卡拉斯表示,訪問期間中國總理親自參加中拉文明互鑒活動,這表明中國不僅強調發展與拉美國家的經貿合作,而且重視深化同拉美國家的人文交流。文化領域的交流目前已成為雙方相互了解和增進友誼的重要渠道。(參與記者:冷彤、李丹、張國英、賈安平、陳威華、趙焱、荀偉、劉彤、楊江玲、侯熙文)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449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