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節奏:總理前腳談合作,部長後腳抓落實
2015-05-28 09:44:2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5月26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聖地亞哥下榻飯店與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共同出席中智建交45周年經貿研討會暨中智企業家委員會第七次會議開幕式並分別致辭。(圖/中國政府網)

  當地時間5月26日清晨,聖地亞哥還籠罩在深秋的夜色中時,中國和智利兩國的部長們已經在開會討論,如何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産能合作協議了。

  此前一天,李克強與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剛剛舉行了深入的會談,並見證中智政府共同行動計劃以及雙邊經貿、産能、基礎設施、金融、農業、礦産、文化、科技、司法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僅僅一天後,陪同出訪的國家發改委主要負責人和相關部委同志、部分中國企業負責人一大早就按總理要求抓緊時間,與智利方面6位部長和其他工作人員召開了一場戰略經濟對話會,研究如何將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合作協議落到實處。

  事實上,在李克強總理與秘魯總統桑托斯會談後第二天,中秘兩國的部長們也迅速召開了一場戰略經濟對話會,推動合作盡快落實。一位參會人員補充説,此訪在巴西利亞和波哥大停留的時間太短,來不及安排戰略經濟對話會,但中方會在回國後立刻與巴西、哥倫比亞兩國有關部門召開視頻會議,保持緊密聯繫。

  他説:“總理走了這麼一路,我們要把成果抓‘實’,讓這些産能投資合作項目盡快‘落地’。”

  這麼多智利的部長,天不亮就來了

  因為外事活動日程安排太“緊湊”,中智兩國的部長們只能將戰略經濟對話會的時間,定到天還沒亮、大多數的人都還在睡夢中的清晨,但智利方面“超出預期”的高度熱情絲毫未受影響。在礦業、能源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智方都提出了長時間、大規模的合作項目,光是一份2015到2020年的基礎設施建設規劃,金額就超過了100億美元。

  “智利對中國投資和技術的需求非常迫切,涵蓋方方面面,超出我們的預期。”一位參會者説,“這麼多部長,天不亮就來了。因為巴切萊特總統指示他們一定要來參加這場中方建議召開的對接會,深化務實合作。”

  巴切萊特與李克強總理會談中4次提到的歡迎中國參加的“兩洋隧道”工程,也再次受到了智利方面的強力推薦。一位中方代表説,中國在隧道建設方面技術很成熟,有裝備、也有施工能力。兩國合作空間巨大。

  他説:“我們會積極保持後續溝通,一方面向國內提供更多資訊和規范,另一方面幫助兩國企業對接,推動合作盡快落地。”

  這位中國代表特別強調,李克強總理此次推動的國際産能合作,是“企業、社會、政府三者良性互動”的合作,是“政府搭臺、企業唱戲”。“按照總理説的,政府不會一直衝在第一線,但不能缺位。前期對接完成後,就要讓企業‘唱主角’。下一階段,我們還會把大量企業‘推’出來,讓他們和國外直接對接。”

  中方工作效率獲得高度評價

  當地時間23日,在秘魯與中方代表舉行戰略經濟對話的,是一個包括外交部、經濟部、能源部、交通運輸部、公共工程部、生産部6個部門的部長和司局長,共40多人的龐大“代表團”。

  在3個多小時的討論後,雙方最後敲定了5大門類、27個項目,涉及金額288億美元。“這還不包括正在前期論證的‘兩洋鐵路’項目。”一位參會者補充道,“如果加上,那單子就‘大了去了’!”

  這位參會者總結説,李克強總理在拉美推動的國際産能合作,以大項目為推手、以當地需求為指向、以金融支援為基礎,受到了此訪四國的高度認可。

  “他們有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也迫切需要抵禦下行壓力、保障就業。”他説,“同時,中拉經濟契合度高,合作基礎雄厚,面臨的問題也非常相似,所以我們的合作可以説是‘一拍即合’。”

  事實上,從這場對話會舉行的時間也能看出雙方的“一拍即合”。5月23日是周六,按照當地的工作節奏,在這樣一個休息日,把幾個部長拉到這裏來工作非常不容易。而在交流過程中,秘魯方面也對中國政府工作人員的工作效率給予了極高的評價。

  三個月內再開一次視頻會議 

  此前兩年,中國已經先後與智利、秘魯建立了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但緊跟領導人會談成果,抓緊部署落實,這樣工作機制還是第一次。

  一位中方代表介紹説,自李克強總理去年12月在哈薩克斯坦提出“國際産能合作”以來,這一戰略已經受到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印度等諸多國家的廣泛響應,而中方有關部門也在不斷推動國際産能合作的過程中,不斷總結、提煉經驗。

  他説:“通過政府合作搭建平臺,把企業推過來,通過具體項目對接兩國相互需求。這是雙方共贏的選擇。”

  這位中國代表總結,對于拉美國家而言,中國的産能和裝備建設能力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綠色環保、性價比最好,能夠幫助拉美國家應對經濟下行、調整産業結構、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保持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從國際上講,發展中國家可以與歐美等發達國家展開國際第三方合作,有效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

  而從國內角度看,總理推動的國際産能合作,既能轉移國內産能、抵禦經濟下行壓力;又能通過全球市場的競爭,倒逼中國企業提升標準、品質和運營管理水準;更可以促進經濟結構調整,提高民眾生活品質、經濟發展品質,推動經濟轉向中高端。

  回到26日清晨的聖地亞哥,因為隨後的外事活動安排,中智戰略對話會議在持續了1小時45分鐘後不得不告一段落。但兩國部長持續溝通、推動合作落實的機制還遠遠沒有完結。

  “三個月內,我們會再開一次視頻會議。”一位參會者透露,“戰略經濟對話的會則將保持每年一次的頻率,確保總理推動的國際産能合作,真正落到實處。”(新京報特約記者 儲思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851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