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智利共和國政府聯合聲明(全文)

2015年05月26日 04:00: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聖地亞哥5月25日電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智利共和國政府25日在聖地亞哥發表聯合聲明。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智利共和國政府聯合聲明

(2015年5月25日,聖地亞哥)

  一、應智利共和國總統米歇爾·巴切萊特·赫裏亞女士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2015年5月24日至26日對智利進行正式訪問。

  二、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同巴切萊特總統舉行了坦誠深入而富有成果的會談,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廣泛交換意見,就進一步深化兩國各領域互利友好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三、雙方積極評價中智建交45年來,特別是2012年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邊關係取得的長足發展。強調雙方願共同努力,充分利用雙邊合作機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指引下,不斷深化中智戰略夥伴關係。

  四、雙方一致同意,將保持高層交往,密切各層級人員往來,增進相互了解和互信,為兩國關係發展奠定堅實的政治基礎。

  五、雙方表示,將堅定支援對方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繼續在涉及彼此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智方重申堅持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六、雙方積極評價中智議會間政治對話委員會機制作用,願不斷密切兩國立法機關交往,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

  七、雙方同意保持密切溝通,盡早啟動兩國政府間常設委員會機制,發揮統籌協調作用,推動中智關係持續全面發展。

  八、雙方對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智利共和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表示滿意,認為這是中智各領域中長期交流合作的行動綱領。兩國有關部門應共同努力,抓好落實工作。

  九、雙方積極評價中智自由貿易協定簽署10年來所取得的積極成果,認為自貿協定有力促進了雙邊貿易和投資。為推動兩國經貿合作持續發展,雙方認為有必要探討中智自貿協定升級的可能性。為此,兩國領導人責成雙方技術團隊于2015年8月前開展相關工作。

  十、雙方對首次中智經濟合作與協調戰略對話成功舉行表示滿意。在此基礎上,將繼續通過該機制開展宏觀經濟政策和發展戰略交流,研究確定兩國合作的重點領域和項目,積極推動産能合作,創新合作模式,提升兩國務實合作水準,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十一、雙方高度評價此訪期間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智利共和國外國投資委員會關于加強産能與投資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將積極開展産能合作,擴大兩國在礦業、農業、基礎設施、能源、制造業等領域投資合作,促進産業對接和融合。

  十二、雙方積極評價此訪期間簽署的《中國人民銀行與智利中央銀行人民幣/智利比索雙邊本幣互換協議》和《中國人民銀行與智利中央銀行關于人民幣清算安排的諒解備忘錄》。中方同意給予智方5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指定剛剛設立的中國建設銀行智利分行為人民幣清算行。雙方強調應發揮金融合作的引擎作用,推動兩國經貿合作再上新臺階。

  十三、雙方一致同意,以中智建交45周年為契機,進一步擴大在文化、教育、旅遊、青年、地方及南極科考、天文觀測、防震減災等領域交流合作。雙方同意採取切實措施簡化旅遊簽證手續,特別是自2015年7月1日起取消旅遊簽證收費,以推動雙向旅遊和人員往來。

  十四、雙方指出,中智同為發展中國家,在許多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擁有廣泛共同利益,持有相似立場。中方高度評價智利在擔任聯合國安理會2014-2015年度非常任理事國期間所發揮的積極作用。雙方願就聯合國安理會改革、2015年後發展議程、氣候變化等問題保持協調配合。雙方認為,2014年北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取得了巨大成功,雙方將加強在亞太經合組織框架下的合作。

  十五、雙方一致認為,中拉整體合作符合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中國-拉共體論壇的成立為中拉關係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中方積極評價智利在拉美地區一體化進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讚賞智方為中拉整體合作和建立中拉論壇所作的重要貢獻,將大力支援智利主辦2018年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推動中拉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不斷發展。

  十六、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涉及政治、經貿、金融、科技等領域雙邊合作協議。

  十七、中方對李克強總理訪問智利期間受到的熱情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謝。

[責任編輯: 韓攀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27840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