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秘魯共和國政府聯合聲明(全文)

2015年05月23日 12:35: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利馬5月22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秘魯共和國政府22日在利馬發表聯合聲明。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秘魯共和國政府聯合聲明

(2015年5月22日,利馬)

  一、應秘魯總統奧良塔·烏馬拉·塔索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2015年5月22日至24日對秘魯進行正式訪問。

  二、今日,李克強總理同烏馬拉總統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舉行了會談。雙方就雙邊關係、日益擴大的務實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雙方對訪問成果感到滿意,均認為此訪對豐富和深化雙邊關係具有裏程碑意義。

  三、雙方認為,自2013年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秘各領域互信不斷加深,投資、經貿、金融、能礦、基礎設施建設、教育、人文等務實合作成果豐碩。雙方重申願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原則,堅定推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前發展。

  四、雙方對2015年5月23日在利馬舉行首次經濟合作戰略對話感到滿意,同意以此為新起點,加強各領域合作的戰略規劃,推進務實合作。

  五、雙方表示願意繼續深化部門間合作,促進産業投資,就電力、清潔能源、石化冶金、建材和農、林、水産品加工交流經驗。

  六、雙方一致同意,努力擴大貿易往來,最大限度挖掘潛力,充分利用自貿協定機制,促進雙邊貿易持續穩定增長,並通過友好協商與合作解決貿易摩擦。

  七、雙方重申決心完成好現有能源、礦業合作項目,商定加強上述領域生産鏈的産業對接和互補,以及技術融合,探討加強産能和裝備制造合作,推動合作邁向更高水準。

  八、雙方重申遵守2014年11月簽署的諒解備忘錄中關于秘魯、巴西兩洋鐵路三方工作組的職責規定,強調應共同推進兩洋鐵路項目可行性基礎研究。雙方對今天簽署中國國家發改委、巴西交通運輸部和秘魯運輸和通訊部關于聯合開展兩洋鐵路項目可行性基礎研究的諒解備忘錄感到高興。

  九、兩國都擁有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重視開展人文交流,主張應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樣性,倡導不同文明和諧共處。

  十、雙方願加強旅遊領域合作,通過簡化簽證手續,便利和鼓勵本國公民赴對方國家旅遊、經商。同時決定進一步加強在航空領域的互聯互通,並通過在教育、科研、青年交流、語言教學等領域保持密切合作,加強在社會領域的互聯互通。

  十一、雙方願在相互尊重社會制度和法律體係差異的基礎上,在司法、打擊腐敗和跨國犯罪等領域提升合作水準。

  十二、雙方重申尊重《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尊重對方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及核心利益。秘方重申將一如既往地承認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十三、雙方一致同意,在多邊場合特別是聯合國,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加強磋商,共同致力于維護國際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和世界各國人民的福祉。

  十四、雙方重申國際秩序應以多邊主義和嚴格遵守國際法為基礎。雙方表示支援聯合國改革進程,以高效和更加透明的方式處理主要國際事務,確保各成員國平等和有代表性的參與。

  十五、雙方重視中國-拉共體論壇的重要意義,論壇為中拉合作關係深入發展提供了新機遇。雙方一致認為論壇符合中國與拉共體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有助于促進中拉關係全面、均衡發展。

  十六、雙方強調2014年在北京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取得圓滿成功,承諾在這一框架內加強交流與合作。李克強總理預祝秘魯2016年主辦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取得成功,表示中國政府願向秘方提供支援,包括在議題安排和後勤保障等方面提供協助。雙方將共同致力于提升亞太經濟合作的水準,以推進該地區持久發展和共同繁榮。

  十七、秘魯政府期待著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于2016年11月結合兩國建交45周年和出席在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對秘魯進行國事訪問。

  十八、雙方對簽署涉及經貿、投資、産能、質檢、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層空間、科學、水利及兩洋鐵路項目合作文件感到滿意。

  十九、李克強總理對在訪問秘魯期間受到的熱情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謝。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538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