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巴西聯邦共和國政府聯合聲明(全文)

2015年05月20日 05:27: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巴西利亞5月19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巴西聯邦共和國政府19日在巴西利亞發表聯合聲明。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巴西聯邦共和國政府聯合聲明

(2015年5月19日,巴西利亞)

  一、應巴西聯邦共和國總統迪爾瑪·羅塞夫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2015年5月18日至21日對巴西進行正式訪問。

  二、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同羅塞夫總統舉行會談。雙方積極評價雙邊關係發展,並就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原則基礎上進一步深化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兩國領導人指出,中巴關係為兩國建設更加公正繁榮的社會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注意到希望兩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的呼聲日益高漲。

  三、李克強總理還會見了巴西參議長雷南·卡列羅斯和眾議長愛德華多·庫尼亞。

  四、兩國領導人共同出席了中巴工商界峰會閉幕式,一致認為雙邊貿易和投資的積極發展對深化兩國經濟夥伴關係具有重要意義,充分肯定中巴企業家委員會作為兩國政府和企業對話的主要渠道發揮了突出作用。

  五、兩國領導人積極評價近年來雙邊經貿合作的發展,重申將為工業(航空、食品加工、機械設備,汽車和高科技産品)、能源(油氣、電力、可再生能源)、基礎設施(鐵路、港口、水運)、礦業、農牧業、服務業等領域合作提供更大便利,以繼續推動雙邊貿易和投資的穩定增長和多元化發展。雙方同意在中巴高層協調與合作委員會(以下簡稱中巴高委會)經貿分委會下增設服務貿易促進工作組,並將繼續通過投資工作組推進兩國産業投資合作。兩國領導人對巴西規劃、預算和管理部與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簽署關于開展産能投資與合作的框架協議表示祝賀。該框架協議將進一步促進兩國在基礎設施、物流、能源、礦業、制造業、農業貿易等領域的投資和合作。

  六、兩國領導人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巴西聯邦共和國政府2015年至2021年共同行動計劃》。該計劃根據兩國關係在雙多邊領域的新發展,對合作與對話的戰略目的和工作目標進行了更新,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巴西聯邦共和國政府十年合作規劃》互為補充。雙方強調中巴高委會作為落實共同行動計劃與十年合作規劃的主要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將同巴西副總統米歇爾·特梅爾于2015年在巴西共同主持召開中巴高委會第四次會議。

  七、兩國領導人認為中巴外長級全面戰略對話具有重要意義,建議于2015年在中國舉行第二次對話,進一步深化雙方政治外交對話和多邊領域合作,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

  八、兩國領導人強調開展鐵路領域合作對南美研究建設一體化和可持續的基礎設施網至關重要,祝賀中國-巴西-秘魯三方工作組啟動兩洋鐵路(連接巴西和秘魯)可行性基礎研究工作。巴方對中方願意參與巴西鐵路項目招標,特別是與兩洋鐵路有關的項目表示歡迎。

  九、兩國領導人重申高度重視航空領域合作。中方宣布,完成對2014年7月習近平主席訪問巴西期間簽署的60架巴西航空工業公司産飛機協議中的首批22架的審批手續,以實現立即進口。中方重申將繼續盡快推動落實已經簽署的有關購機協議,並支援中國企業進口巴西航空工業公司生産的飛機。

  十、2015年是世界貿易組織成立20周年。兩國領導人積極評價世貿組織在構建以規則為基礎的、透明、非歧視性、開放和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中發揮的作用。雙方重申將加強在世貿組織框架下的協調,推動完成多哈回合談判,並取得全面、平衡、符合發展中國家利益的成果。

  十一、兩國領導人指出,農業是雙邊經濟關係的重點領域之一,開展合作具有重要意義。祝賀雙方續簽兩國政府關于動物衛生及動物檢疫的合作協定,以切實保護各自國內農業資源和公共衛生。祝賀雙方就巴西牛肉産品輸華採取新的國際衛生證書,並祝賀雙方簽署巴西牛肉輸華檢疫和獸醫衛生條件議定書,立即恢復2012年對巴輸華牛肉實施禁令以前已注冊巴西企業對華出口。重申雙方質檢機構將完善巴西牛肉、豬肉和禽肉企業注冊程式,以擴大雙邊貿易,確保生産商和出口商的産品供應。

  十二、兩國領導人重申將維護宏觀經濟穩定置于優先地位,鼓勵雙方定期就各自宏觀經濟政策、國際和地區金融問題進行磋商。雙方積極評價建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有關工作取得的進展,肯定互設銀行機構對推動雙邊經貿關係的積極作用。指出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對亞洲國家基礎設施長期、高效、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方歡迎巴西應中方邀請以意向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亞投行。

  十三、兩國領導人一致認為能礦領域合作潛力巨大,重申重視兩國企業在油田開發特別是裏貝拉油田項目上建立合作關係,並對雙方在巴西合作建設和運營輸電線表示歡迎。重申將加強地質研究以及礦産資源勘探、可持續開發和綜合利用等領域合作。一致認為,清潔、可再生、高效能源,特別是風能和太陽能領域合作對推動可持續發展具有巨大潛力。為此,將推動兩國相關産業鏈一體化和共同發展能源技術。

  十四、兩國領導人重視知識經濟作為公正和可持續發展核心要素的重要性,強調雙方科技、創新領域合作,特別是中巴氣候變化和能源技術創新研究中心、奈米技術聯合研究中心、生物技術中心等聯合研究項目取得積極進展。雙方對將于2015年6月19日在巴西利亞舉行中巴第二屆高級別科技與創新對話和中巴高委會科技創新分委會第四次會議表示祝賀,對擬簽署《中國科技部和巴西科技創新部科技園區領域雙邊合作諒解備忘錄》表示讚賞,並強調企業、研究中心、大學和政府部門共同參與科技創新與産業合作對于促進兩國經濟社會民生發展的重要性,以及開展中拉科技創新合作的重要性。

  十五、兩國領導人高度評價中巴地球資源衛星(CBERS)項目自1988年實施以來取得的成績,表示將繼續加強空間合作,著重推動共同發展新技術,重申計劃于2018年發射資源衛星04A星。雙方支援《2013-2022年中國國家航太局與巴西航太局航太合作計劃》落實工作以及中巴氣象衛星數據應用中心和空間天氣實驗室開展的相關活動,將繼續通過中巴地球資源衛星免費向非洲國家提供衛星圖像。

  十六、雙方一致認為防務在雙邊關係中發揮戰略性作用,強調針對戰略性議題加強防務和軍事對話、推動共同行動的重要意義。兩國領導人對雙方繼續加強在資訊技術、通訊和遙感等領域合作的意願表示滿意。

  十七、兩國領導人認為,開展公共衛生領域合作不僅具有潛力而且對兩國經濟社會發展有著重要意義。雙方將在2011年簽署的《衛生領域共同行動計劃》和新的中巴共同行動計劃(2015-2021年)基礎上開展對話和經驗交流。雙方還將積極推動成立中巴高委會衛生分委會。

  十八、兩國領導人重申將通過在中國高等院校實施巴西“科學無國界”項目擴大雙方教育合作,肯定孔子學院為巴西漢語教學和巴西教師為中國葡語教學作出的貢獻,強調兩國研究機構和智庫間的合作對加深雙方相互了解具有重要意義。

  十九、兩國領導人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西聯邦共和國關于民事和商事司法協助的條約》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西聯邦共和國引渡條約》生效表示祝賀,對雙方在移民和旅行證件方面簽署的協議和採取的法律合作措施給予肯定,重申將在對等基礎上為對方國家公民獲取簽證提供便利。

  二十、兩國領導人高度讚賞雙方在二十國集團框架內的合作。巴方願支援中方主辦2016年二十國集團峰會。兩國領導人對雙方在金磚國家框架內,特別是經濟金融領域合作成就表示祝賀,重申將秉承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建設更緊密夥伴關係。

  二十一、雙方充分肯定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區關係的發展潛力,對2015年1月在北京舉行的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取得的成果表示滿意,一致認為中拉論壇有助于促進南南合作,推動各方共同發展。

  二十二、考慮到兩國政府在包括維護主權方面的責任,兩國領導人重申國際社會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合作應對網絡安全威脅的重要性。雙方支援各國管理各自互聯網並保障其安全的主權。雙方對第十屆聯合國互聯網治理論壇于今年11月在巴西若昂佩索阿舉行表示歡迎,將積極參與2015年12月聯合國大會對資訊社會世界峰會10周年成果進行回顧並推動深入探討。雙方認為,不僅要看到10年來峰會為資訊通信技術的普及和互聯網治理民主化作出的貢獻,更應以此為契機繼續努力,更新峰會後續議程,使之與其他有關多邊進程相銜接,進一步加強聯合國互聯網治理論壇建設,推動多領域和多邊互聯網治理,使資訊通信技術更好地成為全球可持續發展工具。

  二十三、兩國領導人積極評價中巴在“基礎四國”框架下和其他應對氣候變化多邊談判進程中,為減緩氣候變化成因和促進適應氣候變化負面影響所進行的高水準協調和對話。重申將致力于推動制定雄心勃勃和普遍適用的2015年後發展議程。該議程應聚焦發展問題,不僅應將消除貧困作為落實可持續發展的優先任務,而且應包含有效的落實手段和支援可持續發展的額外資金來源。

  二十四、雙方重申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達成一項新的議定書、另一法律文書或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議定成果的重要性,將攜手並與其他各方特別是“基礎四國”成員一道,推動今年年底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巴黎會議取得成功。根據德班平臺強化行動有關規定,2015年協議旨在加強公約在2020年後的全面、有效和持續實施。雙方一致認為,2015年協議應全面、平衡、公平、有效,並符合公約的原則、規定和架構,特別是堅持公平原則、“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和各自能力原則。雙方認為雙方開展了良好對話與合作,並將根據在訪問期間公布的氣候變化特別聲明有關條款進一步擴大和深化。

  二十五、兩國領導人重申支援改革和完善國際金融體係,增加發展中國家代表性。雙方認為應切實推進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推動國際金融機構加大對發展問題的投入。雙方特別強調落實2010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改革方案和重啟第15輪份額總檢查的必要性,以確保該機構合法性及其順利運轉。

  二十六、兩國領導人重申將致力于加強多邊體係,共同推進全球治理體係改革。一致認為,2015年是聯合國成立70周年,應以此為契機強化聯合國的核心作用。兩國領導人重申,中國和巴西支援對聯合國進行全面改革,優先增加發展中國家在安理會的代表性,使其更好地反映21世紀的現實。中方高度重視巴西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的影響和作用,理解並支援巴西希在聯合國中發揮更大作用的願望。基于維護發展中國家合法利益的需要,雙方願就聯合國改革問題繼續加強對話和交流。

  二十七、訪問期間,雙方發表了兩國政府關于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簽署了兩國政府2015年至2021年共同行動計劃以及涉及鐵路、電力、農業、石油裝備、航運、質檢、核能、金融、科技、航太、體育、互聯網等領域合作文件。

  二十八、兩國領導人對此次正式訪問在推動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賀。李克強總理感謝羅塞夫總統和巴西政府的熱情友好接待。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5339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