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巴攜手共進深化協作關係正當時
2015-05-19 19:00:20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7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離開北京,開始其上任後首次對拉美的訪問。李克強此番踏足拉美大地,首站選擇了與中國同為“金磚國家”的拉美第一大國巴西,這充分表明瞭中國政府對發展與拉丁美洲各國,特別是與巴西之間的合作關係高度重視。有媒體表示,李克強總理此行將推動中巴在經貿投資等領域的務實合作,使中巴關係邁上新臺階。

  中國和巴西,一個是亞洲最大的國家,一個是拉美最大的國家,同為所在地區最具活力的新興經濟體、金磚國家的重要成員,人口加起來超過15億,雙邊貿易額近900億美元,在發展經濟和謀民生福祉方面,有許多共同語言。中巴沒有根本利益衝突,一直保持著良性互動,兩國在1993年就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巴在能礦、農業、制造業、金融等領域合作成效顯著。2008年經濟危機以來,雙方共克時艱,成為南南合作的典范。

  雙方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道路上砥礪前行,不斷探索適合自身的發展道路。中巴兩國關係經過四十年的發展,已經達到了歷史新的高峰。兩國在交流中互學互鑒,在合作中互利共贏,推動中巴關係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平等相待、攜手共進的典范,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福祉,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可以説目前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已經取得了跨越的發展,達到了歷史新高峰。

  2015年促進經濟增長仍是巴西的第一要務。巴西政府為促進經濟發展,出臺了一係列經濟刺激計劃,包括加快機場、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計劃,加大吸引投資力度。眾所周知,中國在基建領域,尤其是鐵路建設方面擁有先進的技術、豐富的經驗和充裕的資金。因此,中巴貿易合作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非常積極的作用。

  當前,中國經濟步入新常態,巴西在全球大宗商品繁榮期結束的背景下也面臨調整經濟發展戰略的任務,經濟轉型升級要求更加迫切。作為新興經濟體的代表,中巴兩國近年來在金磚國家合作框架下展開的高水準、多層次、寬領域合作,對全球經濟復蘇和泛太平洋經濟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也為發展中國家間的合作樹立了可供參考的模板。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巴西,對于促進中國同巴西關係深入發展,進一步深化中國同巴西政治互信,提升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水準,加強雙方人文交往和傳統友誼,開創中巴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新局面具有重要意義。當下正是雙方深化協作關係的良好契機,兩國政府和企業界應該共同開動腦筋,發掘雙邊經貿合作新的增長點,深化各領域合作。(悅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81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