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與巴西,攜手共進的“命運共同體”
2015-05-19 19:00:19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2014年7月到2015年5月,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後訪問巴西。如此高頻的領導人出訪闡釋了巴西在中國外交中地位的上升,也體現了中巴雙邊關係的良好現狀以及巨大的合作潛力。作為正處在崛起中的兩個新興大國,中國和巴西的地區和國際影響力在最近十年中獲得很大的提升。進入新世紀以來,兩國在政治、經貿、文化等方面的合作進入高速發展的新時期,中巴關係不僅成為了當前南南合作的典范,而且也日益成為國際關係中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一組大國關係。

  1993年,中巴兩國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巴西也成為首個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國家。2012年,兩國將雙邊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而在2014年7月,習近平主席在訪問巴西期間更是提出了構建中巴“命運共同體”的主張。雙邊關係水準的不斷提升體現了兩國政府政治互信程度的深化。這種政治互信是建立在穩固且不斷深化的雙邊合作、兩國相似的國際身份和國際訴求的基礎之上的。

  在過去的十多年時間裏,中巴經貿取得年均超過30%的增長率。2013年,雙邊貿易規模超過了900億美元,而在2003年,這個數據甚至不及70億美元。2014年,兩國貿易總額雖有所下降,但仍然保持在866.7億美元。巴西是中國在全球的第十大貿易夥伴,也是中國在拉美地區的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目的地國和第二大工程承包市場。與此同時,兩國經貿往來已從貿易向更深層次的相互投資延伸。截止2014年,中國對巴各類投資總額達到189.4億美元,主要涉及能礦、電力輸送、制造業、金融、農業、服務業和批發零售業等領域,中國在巴投資已呈現多元化態勢。在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期間,兩國將進一步深化産能合作,實現更緊密的産業對接,這將為兩國經貿關係的持續發展提供新的增長動力,避免雙邊貿易受到大宗産品貿易下行的影響。

  高科技合作是中巴關係的重要特色。起步于上個世紀80年代末的中巴聯合研制地球資源衛星項目被譽為南南合作的典范。目前,兩國已成功發射4顆衛星,衛星數據廣泛應用于非洲、南美洲、亞太地區,並免費向非洲國家提供圖像。此外,兩國科技部在2009年簽署《科學技術與創新合作工作計劃》,將農業科學、農業能源、可再生能源、生物技術和奈米技術確定為未來5年優先合作領域,並已建成了農業聯合實驗室、氣候變化和能源創新技術中心、奈米研究中心。氣象衛星聯合中心和生物技術中心也在籌建中。在發展中國家范疇,如此規模和富有成效的科技合作,實屬難得。

  作為兩個新興大國,中巴兩國都有改革當前國際秩序、實現多極國際格局的意願和潛力。另外,兩國在諸如國際金融體係改革、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全球氣候變化、聯合國千年目標等重大國際事務上也有著相近立場。共同意願和相近立場是中巴兩國擴大在國際事務中雙邊合作的基礎。近些年來,兩國政府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20國集團、金磚機制、基礎四國(BASIC)等國際多邊機構和對話論壇中的合作日益密切。可以預見,未來的中巴關係將被賦予更多的國際含義,而中巴關係也日漸成為當前大國關係中的重要一環,兩國的互動與合作具有越來越大的國際影響力。(作者周志偉,為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819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