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追尋世界和平發展夢想的腳步永不停息

2015年05月14日 21:29: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14日電(新華國際時評)追尋世界和平發展夢想的腳步永不停息

  新華社記者陳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圓滿結束了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三國之行後回國。與世界各國熱愛和平的人民一道,隆重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是習主席此訪聚焦的主題之一。

  出席莫斯科紅場閱兵、參觀明斯克衛國戰爭歷史博物館、會見俄白兩國二戰老戰士代表……習主席的身影再次向世界傳遞中國孜孜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夢想與精神。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銘記歷史則是為了開創未來。“我們慶祝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緬懷先烈、開創未來,為了國際的公平正義,為了世界的和平安寧。”習主席的這番話,撥動人們的心弦。

  70年前,中國作為二戰東方主戰場和反法西斯同盟的重要成員“緊密地與世界連成一體”;70年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強勁潮流不斷聚力升華,中國致力于打造共同安全、普遍安全、合作安全的新安全觀,為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作出貢獻。

  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

  回首往昔,在二戰的廢墟上,各國攜手創建了以聯合國為核心、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捍衛了來之不易的和平。戰後的和平為各國發展鋪平了道路,而各國的發展又成為人類文明進步、世界持久和平的必然前提。

  駐足當下,在和平的光明中,人類的發展進步前所未有,各國發展的足跡穩步向前。但與此同時,戰爭的傷口並未痊愈:固守冷戰思維、迷信零和博弈的荊棘牽絆著前進的腳步;個別國家軍國主義的陰魂仍在遊蕩,新納粹主義在所謂民族主義和英雄主義外衣的包裹下威脅著戰後的國際秩序。

  血鑄的歷史發出振聾發聵的呼喊,正義的成果絕不容倒行逆施者踐踏。逃避罪責、重演歷史的任何企圖,必將遭致愛好和平的人們堅決反對,也更加堅定守衛和平與正義的力量。

  和平是戰爭歲月的寶貴遺産,是持續發展的根基源泉,更是全人類的共同追求。

  習主席在訪俄前夕發表的署名文章中強調:“今天的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條件朝和平與發展目標邁進,更應該努力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合則強,孤則弱。’合作共贏應該成為各國處理國際事務的基本政策取向。”《俄羅斯報》社長涅戈伊察指出,習主席提出的努力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的論斷,是符合社會發展規律的真理。

  從致力于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到不斷拓展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再到倡導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在謀和平、促發展、圖共贏的時代潮流下,中國站在長遠角度和歷史高度為人類未來給出“中國方案”;在堅持和平發展、推動中國夢與世界夢緊密相連的道路上,中國不斷邁出堅定的步伐。

  從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到印尼亞非領導人會議,再到此次歐亞三國之行,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各方熱議的關鍵詞;從“一帶一路”的華彩樂章,到亞投行的四海交響,中國歡迎各國搭乘中國“快車”、共用發展機遇。隨著中國夢的理想照進現實,更多國家從中看到實現自身發展的機遇,凝聚了建立命運共同體的更強意願。

  在築夢圓夢新征程的起點上,中國與世界並肩攜手,共同維護世界持久和平穩定,吹響合作共贏新時代的號角,追尋和平發展夢想的腳步永不停息。

相關新聞

  習主席的莫斯科時間

  習主席的明斯克時間

  在和平發展的旗幟下——習近平主席訪問歐亞三國綜述

  王毅談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哈、白

  【專題】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

5月9日,俄羅斯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盛大慶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來自世界約20個國家和地區及國際組織領導人出席慶典。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普京等領導人出席紅場閱兵儀式。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5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5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斯塔納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5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明斯克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11529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