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俄正式啟動首次聯合搜尋蘇聯烈士遺骸工作
2015-05-12 17:0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哈爾濱5月12日新媒體專電(記者王晨笛 馬曉成)12日,中俄首次聯合搜尋蘇聯烈士遺骸工作在黑龍江省穆棱市正式啟動。由俄方17名專業搜尋人員和中方考古隊、大學生志願者組成的聯合搜尋隊,將在當地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搜尋。

  俄羅斯駐華使館臨時代辦陶米恒在啟動儀式上表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俄兩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都經歷過嚴峻的考驗,我們應該記住為人類和平獻身的英烈們。

  據了解,俄方搜尋隊由來自布拉戈維申斯克國立師范大學、阿穆爾州社會科學院等單位的專家組成,中方搜尋隊則由來自黑龍江大學、牡丹江師范大學的專家及志願者等組成。牡丹江市市長劉忻表示,當地政府將全力配合搜尋工作,並提供相應保障。

  1945年8月9日,158萬蘇聯紅軍從東、北、西三線進入東北,同中國人民一道,向日本侵略者發出了最後一擊,加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

  位于黑龍江的穆棱鎮火燒山是當年日軍頑抗東線蘇軍時設置的第二道防線所在地,蘇聯遠東第一方面軍第五集團軍190步兵師和日本關東軍124師團曾在此交戰。根據俄方提供的資料,共有413名蘇軍將士在火燒山戰役中陣亡。

  2012年8月,當地農民劉光臨偶然在火燒山上發現了四具完整遺骸,後經俄方鑒定,遺骸為蘇聯士兵。不久後,俄羅斯方面向中方提出了共同搜尋蘇軍烈士遺骸的倡議。

  今年4月,中俄聯合搜尋蘇軍烈士遺骸先遣組確定了火燒山附近32平方公里的搜尋范圍,並確定了15-17個可能埋葬蘇軍烈士的區域。在前期搜尋中,先遣隊已經發現了數具不完整的疑似蘇軍烈士遺骸。

  在接下來的正式搜尋工作中,中俄搜尋隊將在搜尋范圍內繼續尋找蘇軍烈士遺骸,同時希望通過考古學家、人類學家的幫助,盡可能地確定烈士身份,重葬烈士遺骸並通知其親屬。

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526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