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白俄羅斯共和國
2015-05-11 00:0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白俄羅斯共和國 新華社記者 陳琛 編制

  新華網北京5月10日電 背景資料:白俄羅斯共和國

  白俄羅斯共和國是一個位于東歐平原西部的內陸國家。它東鄰俄羅斯,北、西北與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交界,西鄰波蘭,南接烏克蘭,面積20.76萬平方公里,首都為明斯克。

  白俄羅斯共有100多個民族,人口約有946萬,其中白俄羅斯族佔81.2%,俄羅斯族佔11.4%。白俄羅斯語和俄羅斯語為官方語言。

  白俄羅斯為原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1990年7月27日,白最高蘇維埃通過白國家主權宣言。1991年8月25日,白宣布獨立,同年12月19日,改名為白俄羅斯共和國,簡稱白俄羅斯。

  自1991年獨立以來,白俄羅斯社會穩定,經濟持續發展。依托良好的工業基礎,白機械制造業、冶金加工業、機床、電子及鐳射技術發展迅速;農業和畜牧業較為發達,馬鈴薯、甜菜和亞麻産量在獨聯體國家中居于前列。

  白俄羅斯水資源豐富,擁有大小河流2萬多條,湖泊1萬多個,有“萬湖之國”美譽。白森林覆蓋率達36%,每年出口各種木材約500萬噸。白主要礦産資源有鉀鹽、岩鹽、泥炭、磷灰石等,但能源和原材料絕大部分依靠進口。

  白俄羅斯擁有較為發達的鐵路和公路交通網,是歐洲交通走廊的組成部分,有“交通樞紐國”之稱。白俄羅斯還是俄羅斯通過管道向其他歐洲國家輸送石油和天然氣的重要途經地。

  1992年1月,中國與白俄羅斯正式建交。建交以來,中白兩國高層互訪不斷,雙邊關係保持穩定發展。2013年7月,兩國宣布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目前,中國已成為白第五大貿易夥伴,也是白在亞洲的最大貿易夥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27784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