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

2015年05月09日 21:23:42 來源: 新華網

5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網莫斯科5月9日電(記者陳贄 吳黎明)當地時間5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

  習近平表示,今天在紅場舉行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活動再次展現了俄羅斯人民在國家發展事業中取得的新成就,也向世界宣示了俄羅斯同各國一道維護世界和平的信心。中俄兩國今年分別舉辦紀念抗日戰爭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目的是總結歷史,緬懷先烈,維護和平,警示未來。

  習近平強調,這是我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兩年多來第四次訪問俄羅斯。昨天,我同普京總統進行了廣泛深入的會談,就新形勢下兩國關係發展方向達成高度一致。我們商定要繼續保持中俄關係高水準運作。中俄發展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既有堅定的政治共識,也有堅實的民意基礎,還有強大的內生動力。我昨天會見了一批援華專家及親屬代表,中國人民不會忘記俄羅斯專家們為中國建設發展作出的貢獻。中俄人民的友誼要永遠傳承下去。

  習近平指出,我2013年9月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後,俄方朋友積極響應。我和普京總統商定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這有利于雙方深化利益交融,更好促進我們兩國發展振興。希望雙方繼續深挖兩國務實合作的巨大潛力,取得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成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雙方要加大經貿合作,推動高鐵、航空、航太等領域大項目合作盡早落到實處,加強遠東地區合作、金融合作,用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等投融資平臺。我們願同俄方一道,加強人文領域交流,辦好明後兩年中俄媒體交流年活動。

  梅德韋傑夫表示,感謝習主席來莫斯科出席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我認真閱讀了您訪問俄羅斯前夕發表的文章,完全同意您所説的,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俄中兩個偉大民族為戰勝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作出了傑出貢獻。剛剛結束的紅場閱兵儀式上,中國人民解放軍方隊令人印象深刻。

  梅德韋傑夫表示,當前俄中關係處于歷史上最好水準,兩國各領域各層級保持著密切溝通和協調。昨天,您同普京總統達成了重要共識,兩國政府要努力落實。俄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加大投資、金融、能源等領域合作,推動實現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發展對接。我們願同中方加強人文領域及兩軍交流。

  王滬寧、范長龍、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專題

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專題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523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