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主席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印度尼西亞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全掃描

2015年04月25日 00:03:48 來源: 新華網

共譜中巴新篇章 同繪亞非新願景
——習近平主席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印度尼西亞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全掃描

  新華網北京4月24日電(記者劉莉莉 閆亮)春暖時節,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今年首次出訪。從北京到伊斯蘭堡,到雅加達,再到萬隆,五天時間,晝夜兼程……

  在巴基斯坦,習主席同巴方領導人一致同意提升雙邊關係,深化全方位合作,打造構建命運共同體的典范;在印尼,習主席同其他亞非國家領導人賦予萬隆精神新的時代內涵,重溫“歷史性步行”,共同描繪命運與共、合作共贏新願景。

  中巴友誼添華章

  “巴鐵”,中國人民對巴基斯坦的親切稱呼,獨一無二;“寧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誼”,巴國內流傳已久的諺語,耳熟能詳。

  “與君初相識,猶如故人歸。”習主席如此形容他訪問巴基斯坦的真實感受。

  【亮點榜】

  ——將中巴關係提升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充實中巴命運共同體內涵,致力于中巴世代友好。

  ——中巴簽署50多項雙邊合作文件,同意以中巴經濟走廊為引領,以瓜達爾港、能源、交通基礎設施和産業合作為重點,形成“1+4”經濟合作布局。

  ——繼續加強反恐合作,攜手堅決打擊恐怖組織“東伊運”。

  【睿語錄】

  ——“在巴基斯坦,有這樣一句烏爾都語詩歌:‘朋友的美好形象,就在我心的明鏡之中,稍一低頭,就能看見。’在我心目中,巴基斯坦就是這樣一位好朋友。”習近平主席19日在巴基斯坦媒體發表署名文章説。

  ——“全天候就是風雨無阻、永遠同行的意思。這一定位是中巴全天候友誼和全方位合作的鮮明寫照,可謂實至名歸。”習主席21日在巴議會發表演講時説。

  【微鏡頭】

  鏡頭一:“梟龍”護航

  當地時間20日10時20分許,習近平主席乘坐的專機進入巴基斯坦領空。碧天雲海之間,專機身姿颯爽,機身上噴印的五星紅旗鮮艷奪目。專機兩側,各有4架巴空軍“梟龍”戰機護航,猶如雁陣,飛向伊斯蘭堡的努爾·汗機場。

  “梟龍”戰機,由中巴合作生産,用它護航,不僅是對習近平主席一行的禮遇,更是兩國友好合作的體現。

  鏡頭二:“巴中鐵哥們”

  伊斯蘭堡,習主席一行乘車從機場到下榻賓館途中。道路兩側,中巴國旗迎風飄揚,紅綠兩色交相映襯。

  “巴中友誼萬歲”、“巴中友誼萬古長青”、“巴中是鐵哥們”……一座座標語牌、一張張熱情的笑臉、一聲聲“兄弟”的呼喚,巴基斯坦民眾以“鐵哥們”的熱情,歡迎遠道而來的中國貴客。

  鏡頭三:“拍桌子”喝彩

  21日,巴基斯坦議會。習近平主席一進場,巴全體議員起立,單手或雙手拍桌子。拍桌子,是巴基斯坦議會的傳統,其表達讚同和支援的程度,比鼓掌更為熱烈。

  習主席演講長達30分鐘,拍案聲頻頻響起,多達50余次。有的人面前沒有桌子,就揮舞手臂。議員們用這種特殊的方式,表達對中國貴賓的尊敬和讚同,為中巴歷久彌堅的友誼歡呼。

  【世界評】

  “伊斯蘭堡天氣晴朗,昨晚剛下了一整夜的雨,今天全天候朋友就來增光添彩。”一位巴基斯坦網友留下評論。

  “習主席這次訪問,將是巴中關係史上的裏程碑。巴中友誼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鋼硬,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兩國始終相互尊重、相互支援。”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如是説。

  “習主席歷史性訪巴,具有裏程碑意義,為巴基斯坦的基礎設施、能源和通信項目的發展圓夢。”巴基斯坦《新聞報》如此評説。

  亞非合作繪新圖

  60年前,突破重重障礙,萬隆會議成功召開,亞非國家為主宰自己命運,發出了震撼世界的吶喊。

  60年後,習近平主席同亞非領導人一道,重溫歷史,展望未來,奏響萬隆精神的時代樂章。

  【亮點榜】

  ——亞非領導人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三大倡議:深化亞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進南北合作。

  ——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推進亞非合作,將于年內對已建交的最不發達國家97%稅目産品給予零關稅待遇,並將繼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

  ——中國未來5年將向亞非發展中國家提供10萬名培訓名額,將成立中國-亞非合作中心,進一步推進亞非各國交流合作。

  【睿語錄】

  習近平主席22日在亞非領導人會議上發表講話時説:

  ——“非洲有句諺語,‘一根原木蓋不起一幢房屋’。中國也有句古話,‘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亞非國家加強互利合作,能産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積極效應。”

  ——“無論發展到哪一步,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永遠做發展中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這是中國對外政策的基礎,過去、現在、將來都不會改變。”

  ——“亞非合作走過了60個春秋,正來到一個新的起點上。回首過去60年,中國同亞非國家風雨同舟、和衷共濟,相互關係就像長江、梭羅河、尼羅河水一樣奔流不息。”

  【微鏡頭】

  鏡頭一:“看,習主席來了”

  22日上午9時,習近平主席抵達亞非領導人會議的舉辦地——雅加達會議中心。紅色地毯兩側,身穿傳統服裝的學生熱烈相迎,習主席意氣風發,信步前行,與印尼總統佐科親切握手。

  應佐科邀請,習主席第一個發表講話。當他走上講臺,新聞中心掀起了小高潮,不少正在看大螢幕直播的記者們喊著,“快看,習主席來了”,快門聲響成一片。

  鏡頭二:亞非大家庭

  22日上午,亞非領導人會議開幕前,東道主印尼安排與會領導人拍攝合影。此起彼伏的快門聲中,與會領導人站成四排,習近平主席站在第一排中間、東道主佐科總統的右側。

  領導人身後巨幅背景板上面寫著“加強南南合作,促進世界和平繁榮”,頗為醒目。左上方,是由兩個英文小寫字母a組成的會議標識,紅綠兩色,紅代表亞洲,綠代表非洲。兩個字母疊加,構成數字60,既體現萬隆會議60周年,也宣示亞非國家猶如一個大家庭,精誠團結,深情厚誼。

  鏡頭三:重溫先賢之路

  薩沃爾-霍曼飯店,外觀如昨,門口一方石碑,鐫刻著“萬隆十項原則”;獨立大廈,巍然聳立,一塊大型標牌,展示紀念活動“加強南南合作,促進世界和平繁榮”的主題。

  60年前,來自亞非29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和政府代表,沿著亞非大街,從薩沃爾-霍曼飯店,三五成群,走到百米開外的獨立大廈,“歷史性步行”從此定格。24日上午,出席亞非會議的領導人重溫先賢們走過的道路。習近平主席與夫人彭麗媛,同佐科總統夫婦一起,走在隊伍的前列,一邊走一邊向兩旁的人群揮手致意。當地的群眾,揮舞著亞非國家國旗,興高採烈。

  【世界評】

  “亞非領導人會議的召開及習主席的講話,標誌著亞非合作進入一個新紀元。”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如此評價。

  “習主席重申萬隆精神,即國家間的相互尊重,這在霸權主義仍然風行的國際形勢下,具有積極的時代意義。”馬來西亞總理前政治秘書胡逸山感觸很深。

  “被賦予新內涵的萬隆精神將點亮亞非國家的共同夢想,引領和開創兩大洲實現經濟繁榮、政治復興及和平可持續發展的新篇章。”肯尼亞學者帕特裏克·馬盧基分析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呼吁構建更公正的國際秩序,以在亞非兩大洲的影響力大幅提升之際,反映亞洲和非洲國家的新聲音。”日本共同社評論説。

  中巴,由此開始書寫新的友誼篇章;亞非,由此走上新的合作旅程。

[責任編輯: 張天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27730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