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非合作再出發
2015-04-23 16:59:58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0年前,在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錫蘭(今斯裏蘭卡)、印度、緬甸等國倡議下,中國等29個亞非國家在印尼萬隆成功召開亞非會議,譜寫了亞非人民鞏固民族獨立、維護世界和平的壯麗篇章。會議形成了團結、友誼、合作的萬隆精神,成為照耀亞非人民解放運動的燈塔、引領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旗幟、推動人類進步事業的風帆。

  60年後,亞非國家領導人和代表重返萬隆會議誕生地,共商友好合作與發展振興大計,成為舉世關注的又一歷史盛會,為亞非合作這艘巨輪注入更加強勁的動力。

  新形勢下,亞非合作已超越地區范疇,具有越來越重要的全球意義。亞非兩大洲都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人口總量佔世界的四分之三,國家數量超過聯合國會員國的一半,經濟總量超過全球三分之一,正處在發展振興的關鍵階段。亞非國家要堅持安危與共、守望相助,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堅持求同存異、開放包容,共同構建寬領域、多層次、全方位的亞非合作新格局,繼續做休戚與共、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

  亞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先聲,對南南合作具有重要示范帶動作用。隨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群體性崛起,南南合作迎來重要機遇。亞非國家應不斷加強同拉美、南太等地區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發揮好不結盟運動、七十七國集團等機制的作用,建設好亞信會議、金磚國家等合作平臺,探討建立南南合作新架構,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國際體係內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更好維護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

  亞非合作是國際發展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連接南北,面向世界。亞非國家應秉承萬隆精神的宗旨原則,積極推進南北合作,引導各國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的新理念,推動發達國家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縮小南北差距,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

  中國是亞非合作的積極倡導者和推動者。新形勢下,中國將堅定致力于維護亞非和平穩定,堅定致力于推動亞非發展振興,堅定致力于加強亞非團結合作,永遠做發展中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

  60年一甲子。已經走過60個春秋的亞非合作,即將開啟新的歷史征程。回顧過去,我們為亞非合作取得的成就歡欣鼓舞。展望未來,我們對亞非合作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非領導人會議講話中所指出的,萬隆精神沒有過時,仍然具有強大生命力。我們要大力弘揚萬隆精神,攜手開創亞非國家和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的光明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725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