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非交相輝映下的大時勢之一——中國新能量激發合作共贏新浪潮
2015-04-23 19:4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23日電(記者傅雲威)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並發表題為《弘揚萬隆精神 推進合作共贏》的重要講話時,提出了深化亞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進南北合作等重要倡議。

  這彰顯了中國領導人把握時勢,真誠包容,致力于提升亞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的務實姿態,有望促進中國新能量激發亞非合作共贏新浪潮。

  60年來,中國與亞非國家利益攸關,命運相連,中國與亞非國家的合作既一以貫之,又螺旋升級。如果説,60前的萬隆會議見證了中國與亞非國家的患難情誼;那麼,60年後的重逢,則凝聚了增益世界、改變未來的新興力量。

  正如澳大利亞創新金融學院院長郭生祥所言,今天的亞非合作,具備更加雄厚的物質基礎,亞非國家有條件把傳統友誼、政治互信、價值認同,轉化為更為密切的經濟紐帶和更加宏大的共贏事業。

  亞非合作無疑站上了更大舞臺、更高起點。

  如今,在亞非地區,不少曾經的欠發達國家已升級為新的全球增長極,過去的工業洼地已崛起為産業巨擘。在國際舞臺上,一些曾經以弱勢、落後面貌示人的亞非國家,已成長為活躍的利益攸關方,乃至規則制定的參與者。

  去年,亞非兩大洲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比重高達51%,亞非大陸涌現出眾多全球重要的新興經濟體,而中國正是其中的一員。

  過去30年,中國經濟總量增長了約70倍,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頭號貿易及出口大國和外匯儲備大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多年來穩居世界首位。

  進入新世紀,中國與亞非國家的合作不斷優化升級,通過貿易、投資、基建、金融、産業等層層遞進的互惠合作,提升廣大亞非國家的發展能力、管理能力、競爭能力,提升南南合作的層次,提高亞非國家集體在全球價值鏈條上的地位和議價權。

  應當看到,由于同屬發展中國家,發展理念和價值觀互相體認,且各自所處發展階段和優勢資源高度互補,新時期中國與廣大亞非國家的合作具有普遍相容性和良好契合度。

  譬如,中國長于基建投融資業務,不少亞非國家則受制于基建資金技術短板;中國正進入對外投資擴張周期,不少亞非國家恰急需引進外資;中國正在實施産業升級、經濟結構調整,一些亞非國家恰處于工業化早期階段,渴望承接産業轉移和技術輸入。

  誠如坦桑尼亞工業和貿易部長阿卜杜拉·基戈達所言,坦桑尼亞等非洲國家勞動力和自然資源豐富,工業卻比較落後,通過與中國進行産能合作,將有效加快工業化進程,提高産品附加值,降低失業率,提高經濟發展韌性。

  時來天地皆同力。可以説,中國與亞非國家新型合作趕上了好時代,但要把好事辦好、辦實,還需要主動謀勢。

  時勢造英雄,英雄用時勢。在新的歷史時期,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一帶一路”等戰略倡議,積極搭建和運用絲路基金、亞投行等新型投資開發機制,為亞非升級合作共贏關係創造了可能性。

  此次,以習主席出訪巴基斯坦為契機,絲路基金首個對外投資項目花落“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的水電項目,對亞非合作的提振、示范效應不容低估。

  為此,巴計劃和發展部長阿赫桑·伊克巴爾·喬杜裏表示:“(中巴經濟走廊)這樣的機會也許幾個世紀才有一次,巴基斯坦必須抓住這個機會,從而實現我們的夢想,改變國家的命運。”

  超脫具體合作項目,可以預見,在國際發展格局深刻變革,新的全球産業鏈條形成之際,伴隨中國與亞非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更新升級,亞非新興力量將進一步增益全球經濟,優化世界格局,塑造新的時與勢。

  正如郭生祥所言,中國積極主張的新型亞非合作,同時容納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是下一代全球經貿體係的關鍵要件,它將激發更多跨界合作,幫助減少南北差距和意識形態隔閡。從這個意義上説,亞非新興國家已走在時代前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5072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