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深化亞非合作 共塑美好新世界

2015年04月23日 17:59: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雅加達4月23日電(記者馮武勇 邰背平)“你好!亞洲!你好!非洲!”這兩天,上百個亞非國家領導人和代表聚集的雅加達會議中心,時常回響著這句情深意切的問候。

  距離1955年萬隆會議,一甲子時光已過去。但“團結、友誼、合作”的萬隆精神,正如這句飽含溫度的兄弟般問候,始終在與會亞非領導人的心中激蕩。傳承萬隆精神,深化亞非全方位合作,共塑更公正公平的美好世界,打造休戚與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本次亞非領導人會議發出的最強音。

  深化亞非合作,是迎接國際政治和經濟秩序大變局的必然要求。

  60年前的萬隆會議是亞非合作的起點。當時,在殖民陰影、強權政治和民族自覺、主權獨立的角力中,安全與生存等政治議題是推動亞非合作的主要動力。60年後,世界秩序已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政治上,亞非國家佔聯合國成員的半數以上。經濟上,亞非國家佔世界經濟比重從當年的不到四分之一躍升到如今接近50%。在20國集團中,亞非國家也佔據了近半壁江山。然而,亞非在國際政經新格局中的發言權與其體量及潛力稟賦並未適配。

  非洲大陸碩果僅存的反殖領袖、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在會上表示,亞非國家不應再僅扮演初級産品出口商和終極商品進口商這一角色,這一角色是“殖民時代的産物”。會議東道主、印尼總統佐科在開幕式上直言不諱地指出:以為全球經濟問題只能通過現有國際機構解決的想法已經“過時”。

  深化亞非合作,是大幅提升亞非兩洲經濟實力和民生福祉的必要路徑。

  今天的亞洲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今天的非洲正在釋放巨大發展潛能。國際機構的最新預測顯示,即便在全球經濟出現停滯風險的背景下,2015年亞洲經濟增長仍有望達到6.4%,撒哈拉以南非洲今明兩年增長率仍能保持在5%左右。

兩大洲之間的外國直接投資和貿易則從1990年的28億美元猛增到2012年的2700億美元。

  當前,亞非域內和區域間經濟合作不斷涌現大手筆。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非盟的“非洲基礎設施發展計劃”,東盟共同體的年內建成,東盟與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的自貿區構想,東非共同體和東南非共同市場醞釀中的非洲超級自貿區。這些願景和規劃的實踐,將使兩大洲基礎設施投資需求量持續攀升,消費潛力巨大的中産富裕人口不斷增長,亞非經濟互補性和融合性同步深化。

  總之,亞非國家加強互利合作,能産生“1加1大于2”的積極效應。亞非合作正在迎來寬領域、多層次、全方位的新格局。

  深化亞非合作,是減少貧困和暴力,夯實美好新世界基礎的必要抓手。

  至今,以亞非地區為主,全球仍有約22億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每天收入不超過2美元,超過8億人受到慢性饑饉困擾。戰亂、動亂、疾疫、暴力、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給亞非人民共用繁榮願景蒙上陰影。

  為了杜絕貧困和暴力,亞非國家需要在安全、反恐、環境、救災、醫療、教育等領域展開全方位、可持續的合作。

  獨舉者難行,眾行者易驅。亞非億萬民眾守望相助,和衷共濟,必將共同實現亞非振興夢想,共同塑造更公正、更公平、更繁榮的美麗新世界。這也是亞非人民在新時代對萬隆精神的最佳詮釋,交出來的最美答卷。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7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