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與萬隆精神,迸發“速度與激情”
2015-04-22 12:44:44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來自亞非109個國家的領導人和代表以及多個國際組織的代表22日至24日將聚首印尼的雅加達和萬隆,共同慶祝和紀念60年前那場盛會,重溫萬隆精神,開啟亞非合作新篇章。習近平主席將在亞非領導人會議上發表講話,就新形勢下弘揚萬隆精神、加強亞非合作闡述中方主張和立場。

  1955年,部分亞洲和非洲的第三世界國家的代表相聚萬隆,召開了第一次沒有殖民國家參加的亞非國際會議。在當時的國際環境下,發展中國家差異性大,相互認識不夠深入,加上西方國家的挑撥離間,各國間的爭議和矛盾突出。中國代表團在會議上提倡和堅持求同存異、平等協商精神,推動了會議的順利舉行。

  當前,中國的“一帶一路”構想與萬隆精神不謀而合,也給萬隆精神帶來新的希望。由于 “一帶一路”涵蓋的大多數國家是亞非發展中國家,各國社會制度、發展模式和利益訴求各不相同,發揚萬隆會議所提倡的求同存異和平等協商精神,對于各國尋求共同利益交匯點、謀求合作共贏具有指導意義和現實意義。

  “一帶一路”構想,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得到了亞非國家的廣泛支援。以合作與發展為目標所成立的“金磚銀行”、“絲路基金”、“亞投行”受到各國歡迎,從某種程度上體現了亞非國家在謀求和平與發展事業上的執著,也體現出萬隆精神在當前國際關係中仍然具有強大的號召力。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亞非國家紀念萬隆會議60周年,並將其與“一帶一路”構想相提並論,也充分體現了萬隆精神持續的生命力。

  更值得關注的是,作為萬隆精神的核心內容,平等互惠等十項原則一直是中國等亞非國家所長期堅持的處理國際關係的原則。堅持這些基本原則,對于亞非國家促進團結合作,推動“一帶一路”構想的實現具有重要戰略價值。

  “一帶一路”構想的提出,順應歷史發展的潮流,集中體現了發展中國家建立國際新秩序的願景。因此,重新發揚萬隆精神,以亞非合作為基礎,帶動和促進世界各國遵循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惠、和平共處等萬隆會議所提倡的基本原則,無疑將會推動“一帶一路”構想及早實現,促進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盡快建立。人們有理由期待,“一帶一路”戰略邂逅萬隆精神,會迸發出舉世矚目的“速度與激情”。(王洪一 作者是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719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