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如何在新時代踐行“萬隆精神”
2015-04-22 12:44:44 來源: 中國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0年前,部分亞洲和非洲的第三世界國家在印度尼西亞萬隆召開國際會議,討論了保衛和平,爭取民族獨立和發展民族經濟等各國共同關心的問題。萬隆會議作為亞非團結反帝事業中的一個具有偉大意義的事件載入史冊。它所體現出的亞非各國人民反對殖民主義、種族主義,爭取和鞏固民族獨立,保衛世界和平,要求亞非國家之間和平相處、友好合作的精神,通常被稱為“萬隆精神”。

  “萬隆精神”是中國與廣大亞非第三世界國家共同致力的發展目標,雖然經過了60年的發展,但是距離實現這一目標還有很遠的路要走,其中還存在著一些問題。

  首先,“萬隆精神”提出後亞洲、非洲地區的新老殖民主義勢力仍然強大,並且繼續企圖操縱亞非發展中國家的政治、經濟。殖民主義與民族獨立運動之間進行了長期的鬥爭,雖然各國基本實現了民族獨立,但是殖民主義的形式和特點也隨著發生了變化,殖民主義留給各國的印跡還難以徹底消除。

  第二,“萬隆精神”提出後,亞非地區的戰火沒有結束,地區戰爭、衝突時有發生,給各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同時導致國家之間、民族之間矛盾復雜化,第三世界國家的團結局面難以形成。上世紀50年代後,美蘇冷戰是國際局勢中的重要大背景,很多第三世界國家不得不選邊站,或主動或被動地參與到了冷戰之中,有些亞非國家甚至成為了美蘇兩國軍事武器的試驗場,內戰衝突不斷。雖然冷戰結束二十多年了,但是由于歷史積怨,又加之國家利益、民族矛盾、宗教矛盾相互糾結在一起,亞非國家之間互利合作、共同繁榮難以實現。

  第三,新中國政治、經濟、軍事實力的崛起引起了一些國家,特別是周邊發展中國家擔憂中國的發展會威脅自身的利益。上世紀50年代中期之後,中國開展了大規模的經濟、國防建設,由于國際、國內的各種原因,中國在很長期內出現了過于激進的勢頭。對中國周邊國家來説,這種激進勢頭容易引起恐慌,甚至中國在最“左”的時期實行了“輸出革命”的政策,嚴重幹擾了東南亞一些國家的內部政治穩定。中國改革開放後,一切走上了正常發展的道路,對外政策逐漸理性化,與周邊國家關係不斷改善和穩定。

  第四,實現“萬隆精神”最大的障礙是如何促進地區共同發展,縮小地區間經濟發展差距,推動共同繁榮。亞非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東南亞、南亞地區國家近年來在經濟方面表現優異。然而這一地區仍然有很多國家面臨著經濟落後,人民貧困,收入差距加大等問題。這些問題解決不好,是難以從根本上實現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繁榮的目標。

  60年之後,在回顧“萬隆精神”的時候,我們應該從中國的角度來考慮之前的一些問題,同時在新時代的背景下踐行“萬隆精神”。新時代的背景一方面指的是,亞非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速度已經明顯快于西方發達國家,經濟活力正在不斷迸發出來;另一方面,中國作為新型經濟體最傑出的代表,要起到推動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繁榮發展作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赴印度尼西亞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這一舉動正是中國向國際社會宣布要更好地踐行“萬隆精神”的有利時機,以及展現中國推動亞非發展中國家寫作、發展的決心。結合“一帶一路”精神以及相關的發展規劃,使之作為中國實踐“萬隆精神”最佳注腳,讓中國周邊以及廣大亞非發展中國家看到中國的繁榮和發展將惠及世界,樹立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良好形象。(鞠維偉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719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