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專家解讀習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議會的重要演講

2015年04月22日 13:56:25 來源: 新華網

立足中巴關係 放眼亞洲未來

——專家解讀習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議會的重要演講

  新華網北京4月22日電(記者趙卓昀 陳靜)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基斯坦議會發表題為《構建中巴命運共同體 開辟合作共贏新征程》的重要演講。

  專家認為,習主席的演講凸顯了中巴友好關係的特殊性,指明瞭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的主要路徑。在演講中,習主席也再次表明瞭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重申了中國追求互利共贏的理念,特別強調了中國對南亞的睦鄰友好政策。

  傾心傾力,推進中巴特殊關係

  習主席此次訪巴期間,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將中巴關係提升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對此,習主席在演講中指出:全天候就是風雨無阻、永遠同行的意思。

  專家們認為,中巴關係新定位是兩國全天候友誼和全方位合作的鮮明寫照。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政府在雙邊關係中使用‘全天候’一詞,僅對巴基斯坦一國,這足以顯示出兩國關係的特殊重要性。”

  在北京大學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看來,習主席的演講傳遞出一個明確資訊:巴基斯坦在歷史上給予中國的支援和幫助,中國人民不會忘記。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地支援巴基斯坦,有決心把中巴友誼一直發展下去。

  中巴未來如何推進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專家認為,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打造中巴命運共同體。

  習主席在演講中説,要不斷充實中巴命運共同體的內涵。

  2014年2月,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訪華期間,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將致力于打造政治關係更加牢固、經濟紐帶更加緊密、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聯繫更加通暢的中巴命運共同體。

  在前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陸樹林看來,中巴打造命運共同體是水到渠成的事。他説:“中巴建交以來,兩國關係一直向前發展。中國和不少國家的關係都經歷過波折,但中巴沒有。”

  唐孟生認為,從習主席的演講看,其關于兩國關係規劃的五點主張都是為了推動中巴命運共同體建設,其中最大的看點是,全力推動中巴經濟走廊建設。

  習主席關于通過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實現中巴共同發展的倡議令巴中商業投資促進委員會會長阿馬努拉·汗深受鼓舞。

  “過去,許多國家的投資者因為擔憂安全形勢而大量撤出巴基斯坦。現在,中國投資者來到巴基斯坦並帶來大量投資,顯示出對巴基斯坦極大的支援,”阿馬努拉·汗説。

  唐孟生指出,中巴關係建立于上世紀50年代,當時兩國之間的關係主要是政治外交關係,現在要給中巴關係注入新的內容,這就是經濟合作。

  他強調:“要幫助巴基斯坦把經濟發展起來,而巴基斯坦的發展也會給中國經濟帶來幫助,特別是西部地區。”

  目光高遠,著眼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

  專家認為,從習主席的演講可以看出,中國政府不但致力于打造中巴命運共同體,而且有著更高的目標,就是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

  阮宗澤説,習主席曾在許多場合提到過“命運共同體”概念,但這條路怎麼走,未來怎麼發展,需要有一個探索的過程。從現在來看,通過打造中巴兩國命運共同體,能夠樹立起一個可供參照的標桿,而最終目的是要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

  既然打造命運共同體的基礎是互相為對方考慮,那麼建立這種緊密關係的唯一途徑就必然是合作共贏。任何不考慮別國感受,甚至將自身利益淩駕于他人之上的做法,都不可能真正贏得對方的信任。

  專家指出,中國提出的中巴經濟走廊、“一帶一路”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等倡議之所以廣受歡迎,關鍵在于,它們都建立在合作共贏的理念之上。

  陸樹林説:“中國提出的合作共贏和西方一些人的‘零和思維’不一樣。我們發展了,也希望鄰國發展,分享發展的紅利。”

  韓國《中央日報》中國研究所所長韓友德近日撰文指出,幫助周邊國家成長、實現共同發展的中國式合作共贏邏輯正在被全世界所接受。

  尼泊爾國際事務委員會秘書長高塔姆説,中巴之間的真誠合作表明,中國並不像西方一些大國,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讓其他國家貧窮和動蕩。相反,中國希望它的鄰國繁榮發展。中國的外交政策體現出的是一種合作共贏的思想。

  從習主席的演講還可以看出,中國在推動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對南亞地區非常重視。南亞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方向和合作夥伴。

  習主席詳細闡述了中國對南亞的睦鄰友好政策,表示中國願同南亞國家的發展戰略有效對接,實現互利發展、共同繁榮。

  阮宗澤認為,這是在告訴南亞各國,中國堅持合作共贏的理念,尊重南亞的文化和歷史,願意同南亞國家平等相待,照顧彼此舒適度,不會將中國自身的意志強加于其他國家。

  “應該看到,南亞的發展在亞洲是相對滯後的。但在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的背景下,如果能夠抓住機遇就可以把劣勢轉化成優勢,”阮宗澤説。

[責任編輯: 陳劍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1505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