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都來讀《活著的馬克思》——程建寧的編寫散記

2015年02月13日 10:24:48 來源: 新華網

    一、為什麼要編這本書

    1. 歷史經驗的反思

    我們黨和軍隊有一個好傳統,就是理論和實際結合,用馬克思的理論去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許多同志,都是通過理論的指導在革命和建設的實踐中,樹立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而奮鬥終生。

    但是,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裏出現了這樣的問題,理論和實踐脫節,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只是單純地為了學點知識,裝潢門面,應付考試,而不聯繫自己的思想實際,理論失去了指導的作用;有的認為經典著作難學難懂,學習理論是耽誤時間,學不學無所謂,以致逐漸邊緣化。

    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説明,需要有一本通俗的大眾化的馬克思主義讀物,吸引廣大讀者去學習,聯繫自己的實際去思考。

    2. 個人成長的體驗

    我1951年抗美援朝參加空軍,經歷過半年入伍教育,除軍事訓練外,主要學習社會發展史。通過老師講課、學員聯繫實際討論,逐步明確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明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明確了一個人應該怎麼樣生活才有意義。這段學習給我一生的生活、工作奠定了基礎。60多年過去了,現在仍然非常珍惜那段學習,體會到,馬克思主義理論對個人的成長實在太重要了。

    這裏還可以補充一個細節。今年已經97歲高齡的空軍第一任宣傳部長朱鴻告訴我,那段入伍教育計劃,空軍宣傳部原設想配合抗美援朝的情況搞形勢政策教育。毛主席要當時中央宣傳部長陸定一提意見,陸提出,搞社會發展史教育。朱當時思想不通,覺得應該配合形勢進行教育,講社會發展史是不是太遠了。陸堅持説,你這個空軍宣傳部長要聽我中央宣傳部長的意見。按照陸定一部長的意見制定的計劃,經毛主席批準在部隊實行了。從實踐看,陸定一的意見是高瞻遠矚的,把世界觀解決了,其他問題就好解決。

    3. 先進典型的引導

    1985年我任總政宣傳部副部長,分管學校教育和理論教育,發現一個理論聯繫實際的典型——空軍雷達學院(現稱預警學院)。該院招收大學本科生,畢業後都要分配到高山海島等邊遠地區擔任基層技術工作,為了適應這一情況,他們重視理論教育,解決世界觀人生觀的問題,提出自覺地“到基層去、到邊疆區、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長期為雷達部隊服務”(即三到一長期)的口號。幾年來成千上萬的畢業學員都能主動要求到最邊遠的地方去。總政于1986年7月在該院召開了“全軍高等專業技術院校學員思想教育座談會”。之後,中央各新聞單位聯合到學院採訪報道。中宣部、國家教委、總政治部、共青團中央等單位聯合發文件推廣他們的經驗,在全國全軍引起較大反響。

    4. 當前現實的要求

    在當前社會思潮多元化的形勢下,一些同志忽視馬克思主義學習,有的盲目接受西方傳播的非馬克思主義的觀點,離馬克思越來越遠。在一些青年中,甚至不知馬克思主義為何物,馬克思為何許人也。有的老同志感嘆:“在我們這個靠馬克思主義獲取革命勝利的國家,這種現象很不正常,也不可思議,一個人、一個革命者沒有理想信念,長此下去是很可怕的”。

    基于上述幾方面的思考,編寫一本宣傳馬克思主義的通俗讀物,既是我多年的願望,也是當前的急迫要求。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492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