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通俗理論讀物《活著的馬克思》問世

2015年02月13日 09:29:03 來源: 新華國際

    通俗理論讀物《活著的馬克思》一書由中央編譯出版社2015年2月上旬正式出版發行。

    此書是由一些退休老同志合作編寫的,他們是程建寧、丁宏遠、劉常仁、袁德金等。這些老同志以他們多年對馬克思主義的學習和研究,通過他們親身的學習心得和體會,經過潛心努力,生動、通俗地奉獻給廣大讀者一本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大眾化讀物。

    全書共分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歷史的巨人”,以馬克思的誕生、勤奮求學、創建科學理論、為理想奮鬥等部分為架構,聚焦最能反映馬克思思想和實踐的若幹側面,濃墨重彩地描繪出馬克思為人類解放而戰鬥的一生。在內容上,精心選取素材,突出寫作重點,通過真實事例感悟偉人的魅力,領略真理的力量;在敘述中,以事見人,以小見大,以情感人,突出鮮活性和感染力。

    第二部分“天才的頭腦”,按照馬克思思想發展的脈絡和馬克思主義三個組成部分的基本內容,根據發表時間順序選學馬克思九篇經典著作,即:《<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關于費爾巴哈的提綱》、《德意志意識形態》、《共産黨宣言》、《<政治經濟學批判>導言》、《資本論》、《法蘭西內戰》、《哥達綱領批判》。每篇著作分三段進行學習解讀。第一段“寫作背景”,介紹馬克思在什麼情況下寫的這部著作,要回答當時哪些方面的問題;第二段“主要內容”,擇其精要,對蘊藏在馬克思著作中的科學理論,用恰當的語言做通俗性的解讀,力求外國話用中國話講,費解的話用群眾語言講,同時保持“原汁原味”,盡量多用馬克思的經典表述、名言警句進行闡述;第三段“現實意義”,緊緊圍繞時代發展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運用馬克思的論述回應人們關切的一些問題。這一部分,既嚴格遵循原著的思想觀點,注重內容的準確性、敘述的完整性,又力求在聯繫實際、回應現實問題方面有新意和亮點。

    第三部分“偉大的人格”,下列“堅定的理想信念”、“勤奮的學習精神”、“無畏的鬥爭氣概”、“高尚的道德情操”、“真摯的革命友誼”五個標題。用網絡語言的形式分成一個個段落,通過敘述感人故事、回憶精彩片段、摘取經典評價,真實生動地介紹馬克思的偉大人格。正如這部分結束語所言:點滴中見高尚,平凡中見偉大,馬克思熠熠生輝的偉大人格,為我們樹立人生的光輝榜樣。這是奉獻給全世界無産階級和全人類的一部無字之書。它告訴我們,什麼是理想信念,什麼是無私奉獻,什麼是奮鬥終生。

    該書三個部分,既獨立成篇,分別敘述馬克思的革命生涯、思想理論和偉大人格,又從整體布局上,彰顯了真實的馬克思、睿智的馬克思、崇高的馬克思、活著的馬克思。

    《活著的馬克思》編寫組先後同從事宣傳理論教育的老同志,國防大學、空軍指揮學院、中央編譯局、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專家學者,對外經貿大學研究院的青年學生近百人進行座談,廣泛徵求意見。同時還寄樣書給邵華澤、李慎明、葉小文、方立、俞可平、許志功、朱增泉、糜振玉、梅其儀、張慕津等著名專家學者徵求意見。

    大家對《活著的馬克思》給予充分肯定,認為在當前國際國內錯綜復雜的形勢下,在馬克思主義面臨諸多質疑、責難、挑戰和邊緣化的情況下,該書的出版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些同志談到:通過閱讀《活著的馬克思》,深切感受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運用馬克思的基本理論結合中國的實際逐漸形成和豐富發展起來的,這就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新中國的日益強大,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具有重大的世界意義。許多同志或是通過電話、或是寫成文字、或是直面坦言,表達了對馬克思的深厚感情和對馬克思主義的忠誠,提出了許多中肯、有見地的意見。大家認為,這是一本宣揚正能量又緊接地氣的好書。(國家安全論壇)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492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