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澳大利亞各界熱議習主席訪問成果

2014年11月24日 18:16: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堪培拉11月24日電(記者 徐海靜 張小軍 趙小娜)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南太平洋之行之際,澳各界積極評價習主席訪問成果,對習主席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發表的演講和訪問期間展現出的個人魅力印象深刻。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中國發展與戰略部主任勞裏·皮爾斯説,習主席是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領導人,他的成功訪問讓澳中兩國人民的心走得越來越近。

    澳大利亞前外長、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院長鮑勃·卡爾説,習主席訪問期間,澳中雙方宣布實質性結束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這將使兩國關係更加緊密和深入。澳大利亞是中國可靠的夥伴,與中國的核心利益緊密相連。

    卡爾認為,中國的投資對澳大利亞很重要,而澳各州對基礎設施的投資非常看重,特別是對道路、鐵路、港口的建設,以及提供安全可靠的電網服務等。澳中之間有廣泛的合作空間,農牧業也是兩國有待進一步加深的合作領域。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布蘭登·福特22日在《堪培拉時報》撰文説,習主席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的演講對澳中關係的重要表述深入人心。

    現場聆聽演講的澳大利亞聯邦眾議員約翰·亞歷山大説,習主席關于“大塊頭”的表述很幽默,而這種直面疑問的態度也充分展現了習主席的自信。

    《澳大利亞人報》外交版編輯格雷格·謝裏丹撰文説,中國與澳大利亞實質性結束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是習主席訪澳的重要成果。自由貿易協定將使兩國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同時為澳大利亞經濟帶來巨大好處。

    《澳大利亞人報》還在頭版頭條發表總編輯保羅·凱利撰寫的文章。文章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和自由貿易協定將是今後澳中兩國發展關係的基石。習主席的訪問帶來了澳中關係的升華。兩國間的深度共識將在未來很多年影響到每個澳大利亞家庭和大部分澳大利亞行業。

    澳大利亞普通民眾也對習主席此訪印象深刻。年過七旬的卡羅爾-安·赫西説,從1988年至今,習近平一共五次訪澳,這次到過塔斯馬尼亞州之後,他的足跡已遍布澳大利亞所有的州,習近平對澳大利亞的深厚感情可見一斑。

    澳大利亞華裔青年陳平説,他學習的是核物理和與鈾礦開採相關的專業。澳大利亞有豐富的鈾礦資源,而中國的核電發展前景廣闊。他看好雙方在能源礦産等領域的合作。就讀法律專業的華裔青年徐海龍認為,澳中實質性結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有利于他今後的職業規劃。他説,他正計劃前往中國進修漢語,希望畢業後能從事與中國相關的商務活動。

[責任編輯: 王爽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38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