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區域發展迎來新機遇——澳新斐等國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訪問

2014年11月23日 22:22: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23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後,對澳大利亞、新西蘭、斐濟進行國事訪問,並同太平洋建交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當地學者、媒體等熱議習主席的訪問,讚揚此訪增進了中國與亞太相關國家間的互信與合作,為區域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澳大利亞人》報外交版編輯格雷格·謝裏丹説,習主席此訪展現了卓越的外交風范。“自由貿易協定將中澳兩國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並能為澳大利亞經濟帶來巨大好處”。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著名戰略學家休·懷特説,習主席為澳大利亞勾畫了一個關于中澳關係積極且令人欣慰的未來。

  《澳大利亞人》報18日頭版發文指出,習主席的訪問帶來了中澳關係的升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和自由貿易協定將是今後中澳兩國發展關係的基石。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也在頭版發表評論文章説,當人們撰寫澳中關係史時,2014年11月17日會是濃重的一筆,不僅因為兩國簽署實質性結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意向書,還在于澳中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堪培拉時報》18日發表評論説,習主席此訪向澳大利亞和全世界發出的一個重要資訊是,信任中國,大家都可以是贏家。

  習主席訪問新西蘭期間,《新西蘭先驅報》上刊登了習主席的署名文章《共同描繪中新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新西蘭——中國關係促進會首席執行官帕特·英格利希表示,這篇文章表達了習主席對新西蘭的濃厚興趣,反映了他對中新關係未來的積極看法。

  《新西蘭先驅報》20日發表評論説,習主席的訪問將為新西蘭帶來巨大“實惠”,也將使中國人更加了解新西蘭。

  法新社報道説,在習近平對新西蘭進行國事訪問之際,雙方同意進一步推動經貿關係發展。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強調:“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歷史文化傳統、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間能夠建設性地開展合作。”

  訪問斐濟期間,習主席還同與中國建交的太平洋各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共商合作發展大計,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

  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發表聲明説,“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對整個區域、尤其是我們的經濟越發重要”,習主席的訪問將把兩國合作“提升到新的層次”。

  斐濟戰略規劃、國家發展和統計部常務秘書懷斯説,斐濟“十分需要中國”。通過同中國的合作,斐濟將在投資、經濟增長等領域獲得優勢,而這對斐濟的自身發展非常重要。

  斐濟廣播公司認為,習主席的來訪有助于把斐中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

  斐濟的南太平洋大學政治和國際事務計劃主任桑德拉·塔特博士説,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斐濟並會見包括斐濟在內的南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這對中國同斐濟及其他南太平洋島國的關係而言“顯然具有裏程碑式的意義”。

  南太平洋大學外交和國際事務專家格雷格·弗賴伊説:“中國是南太平洋島國的主要經濟和發展合作夥伴。南太平洋島國感激中國,因為中國提供的發展援助不附加條件,使島國能做真正想做的事。”

[責任編輯: 孫揚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36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