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訪新繪外交“油畫”

2014年11月21日 23:20: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21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習主席21日結束了對新西蘭的訪問。他在出席中國-新西蘭市長論壇啟動儀式時,高度評價了中新關係,認為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成果豐碩。他形象地説:“中新關係倣佛一幅油畫”。

    新華國際記者帶您一起看看,中國國家主席11年來對新西蘭的首次國事訪問,為這幅油畫增添了哪些濃墨重彩呢?

圖為習近平主席和新西蘭總理約翰·基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攝影 李學仁)

    (一)構藍圖:關係再升級

    【時間】11月20日下午

    【畫面】在惠靈頓總理府,習主席同約翰·基總理舉行會談。接著,他們來到庭院裏一頂臨時搭建的巨大白色帳篷裏,出席係列合作文件簽字儀式並共見記者。中新關係由“全面合作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畫外音】中新關係這幅油畫,底色特別明亮。在發達國家裏,新西蘭“一馬當先”佔了四個第一:第一個就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同中國結束雙邊談判;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第一個同中國啟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第一個同中國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習主席的訪問,為中新關係又添了幾個“新”:

    ——雙邊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發表兩國建交以來首份雙邊關係聯合聲明,放眼未來進行“總體構圖”。

    ——新西蘭成為第一個同中國簽署政府間電視合拍協議的國家。

    ……

    “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了雙方交往與合作新時代,”習主席説。

圖為習近平主席參觀新西蘭農牧業技術展(攝影 龐興雷)

    (二)細描繪:務實展新域

    【時間】11月21日下午

    【畫面】距奧克蘭車程40分鐘,坐落著新西蘭種馬拍賣中心。牧場主富勒頓父子早早就牽著一頭奶牛在草坪遛跶,等待習主席到來。約翰·基總理也專程前來,和習主席一起見證多項合作文件交換儀式,隨後陪同習主席參觀農牧業技術展覽。

    【畫外音】這位興奮的牧場主告訴“新華國際”記者,在他眼裏,習主席可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領導人之一”。

    富勒頓和中國做生意足有十年了,他的牧場生産的牛奶,很大一部分都賣到中國。“光這頭奶牛,每天能産60升奶!”如今,他又有了新期待——期待中國影視公司到他的牧場拍外景,“我這裏拍過很多新西蘭風光和農牧業紀錄片哩。”

    富勒頓想跨界,大的背景是這次習主席訪問,讓兩國務實合作遠遠超越了傳統領域。從新設中國文化中心到擴大航權,從氣候變化合作到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歷和學位,從南極合作到食品監管和可追溯體係合作……有沒有目不暇接的感覺?

    “(中新關係)這幅油畫有多絢爛,不僅取決于總體構圖,也有賴于局部元素。”這些看得見摸得著的訪問成果,正是大大小小、清新清爽的“局部元素”,使中新關係這幅“油畫”色調更豐富,層次更細膩。

圖為新西蘭各界在奧克蘭舉行盛大招待會,歡迎習近平主席對新西蘭進行國事訪問(攝影 馬佔成)

    (三)新畫卷 最是投緣人

    【時間】11月21日中午

    【畫面】奧克蘭天空城大酒店宴會廳,新西蘭各界為習主席舉行了盛大的“中新合璧”式歡迎午宴。餐點“中新合璧”——新西蘭食材使用中式烹飪;現場還有毛利藝術團演出,他們用中文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真的用心練過很久呢……

    【畫外音】從19日晚專機落地,到21日下午專機再次升空,習主席對新西蘭的國事訪問大約只有42個小時。訪新期間,習主席往返兩個城市,共出席了十多場活動,見證了25份合作文件簽署或續簽,與數以百計的政界、商界、學界和科研機構人士廣泛接觸……

    新西蘭觸目皆綠,空氣清新。在歡迎午宴中,習主席表示這次訪問“長白雲之鄉”,感受到“百分百純凈”的新西蘭。

    中國貴客的欣然,恐怕更因為中新關係堪稱國與國關係的典范。兩國論規模、國情、制度、文化、發展階段都不一樣,但相互尊重,相處融洽,雙邊關係不斷“創新”,一直呈現“可持續增長”的上升曲線。

    在21日的市長論壇啟動儀式上,習主席幽默地指出,國家相處好不好,不在于兩國是否相似,而在于是否契合。中國話叫作“投緣份”。習主席説,中新兩國,“就屬于投緣份的國家”“合作的契合性很大”。

    不用説,習主席的訪問,讓中新兩國更對脾氣,更投緣份。(記者:徐劍梅 劉華,編輯:田帆)

[責任編輯: 梁霄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主席訪新繪外交“油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27239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