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新西蘭
2014-11-19 21:3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19日電 新西蘭位于太平洋西南部,西隔塔斯曼海與澳大利亞相望,由南島、北島及一些小島組成,面積27萬多平方公里。首都惠靈頓是地球上最靠南的都城。

    新西蘭全國人口447萬,其中,歐洲移民後裔佔67.6%,毛利人佔14.6%,亞裔佔9.2%,太平洋島國裔佔6.9%。55.6%的居民信奉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官方語言為英語和毛利語。

    新西蘭以農牧業為主,農牧産品出口約佔出口總量的50%,羊肉和奶制品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位,羊毛出口量居世界第二位。新西蘭工業以農林牧産品加工為主,主要有奶制品、毛毯、食品、皮革、煙草、造紙和木材加工等輕工業,産品主要供出口。近年來,陸續建立了一些重工業,如煉鋼、煉油、煉鋁和制造農用飛機等。新西蘭漁産豐富,捕魚潛力每年約為50萬噸。

    中國和新西蘭于1972年12月22日建交。建交以來,兩國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2004年4月,新西蘭政府正式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是第一個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發達國家。2008年4月,中國與新西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同年10月,協定正式實施。新西蘭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並實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發達國家。目前,中國已躍居新西蘭第一大貿易夥伴、出口市場和進口來源地,新西蘭對華出口佔其出口總額的近四分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332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