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以親、誠、惠、容外交理念推進周邊安全與繁榮
2014-09-24 20:5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國際時評)以親、誠、惠、容外交理念推進周邊安全與繁榮--習主席“兩亞行”述評之三

    新華網北京9月24日電(記者辛儉強)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剛剛結束為期9天的中亞南亞四國之行,並出席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召開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這是今年中國最高領導人面向周邊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動,更是將中國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彰顯周邊大戰略

    好鄰居越走越近。一年多來,回溯習近平主席出訪周邊國家的行程,足跡遍布中亞、東南亞、東北亞、南亞13個國家。習主席對周邊國家的頻繁訪問,深化了中國同周邊國家的關係,增進了中國人民與周邊國家人民之間的友誼。

    好鄰居金不換。朋友可以選擇,但鄰居只能相處。睦鄰友好、守望相助,這既是中國人鄰裏相處之道,也是中國同周邊國家發展關係的基本方針。習近平主席把他今年8月對蒙古國的訪問形象地稱為“走親戚式的訪問”,這話裏就透著個“親”字。在印度訪問時,習主席進一步強調,“我們提出了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就是要誠心誠意同鄰居相處,一心一意共謀發展,攜手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共用發展成果”。

    習近平主席每到一處,都積極宣介中國“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闡述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信念,唱響中國發展前景光明論和中國增長機遇論,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

    這正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所面向周邊的大戰略。但他以一種“潤物細無聲”的獨特方式,通過真誠的情感、質樸的話語、堅定的信念、實在的舉措,親自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把中國夢同周邊各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願望結合起來,增進了彼此互信和互利合作。如此的相處之道,如此的表達方式,怎能不讓對方深切領會那份誠意?

    合作共贏同發展

    講情重義,先義後利。這是中國人數千年來一以貫之的道德準則和行為規范。在同周邊國家開展合作方面,中國本著互惠互利的原則,編織更加緊密的共同利益網絡,把雙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準,不僅使中國的發展更好地惠及周邊,同時也使中國從周邊國家共同發展中獲得裨益和助力。

    習主席在出訪中提出了一係列的“中國主張”,其中重點談及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打造中國與四國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如今,“一帶一路”的倡議正不斷得到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共鳴和支援。

    在他訪問期間,四國均表示願積極參與建設“一帶一路”。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把“一帶一路”與有關國家的發展戰略深入對接,將中國優勢産業和四國區位特徵和發展需求緊密結合。中方同四國共簽署了60多項合作協議。這些都是關乎國計、惠及民生的重大項目,不僅受到當地政府歡迎、百姓支援,也將帶動中國企業及技術裝備加快“走出去”。

    作為一種創新的區域合作模式,“一帶一路”的建設,不是某個國家的單贏,而是所有參與國的多贏與繁榮,帶來的將是世界最大的歐亞大陸的一體化和經濟文化的全面復興。這是“中國夢”,更是“世界夢”、“人類夢”。

    安全是發展前提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中華民族是有胸懷的民族。

    習近平主席在印度發表演講時指出,“鄰居之間難免磕磕碰碰”。他説:“中華民族主張的‘天下大同’和印度人民追求的‘世界一家’、中華民族推崇的‘兼愛’和印度人民倡導的‘不害’是相通的,我們都把‘和’視作天下之大道,希望萬國安寧、和諧共處。”

    中國視周邊為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家門口太平,我們才能安心、踏實辦好自己的事情”。

    在推進全方位開放和經略周邊的“一帶一路”等政策構想時,中國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絲毫不容低估。無論是東部方向棘手的海上安全問題,還是西部方向以非傳統安全、非國家行為體為特徵的威脅,對于中國外交而言,很大程度上都是新難題、新挑戰。

    在中國外交布局上,中亞和南亞構成我國西南和西北兩個戰略方向,是我國“向西開放”戰略的重要目標和必經之地,其地緣戰略價值不容置疑。

    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峰會上講話時強調,我們要堅持以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為己任。安全是發展的前提。沒有安全,發展無從談起。在印度,習主席強調,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任重道遠。中印兩國在全球事務中面臨相似挑戰、擁有廣泛共同利益,也肩負著重大責任。

    “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這四字箴言,既是對過去幾十年中國奉行睦鄰友好政策的總結,也體現出中國外交獨特的思想底色和文化底蘊。在互聯互通的大合作時代,被諸多國家環繞是中國與周邊國家拓展交流合作、共謀發展繁榮的獨特優勢。在中國與周邊國家的共同努力下,這條友好合作帶將不斷成長壯大,給周邊、亞洲乃至世界帶來更多福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11261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