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一幅廣受關注的新聞照片

2014年09月24日 18:33: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德裏9月24日電(記者吳強)在習近平主席近日訪問印度期間,一幅新聞照片登上了世界各大媒體的重要版面——這是習主席訪問古吉拉特邦甘地故居時,與印度總理莫迪兩人坐在聖雄甘地曾使用的紡車前的畫面。

  對印度來説,甘地代表了印度幾千年的民族精神,是印度民族的靈魂人物。其代表精神是“不害”、世界一家、人人平等、廉潔治國等。甘地紡車也是印度民族愛好和平、自強自立的象徵,是印度的世界“品牌”。

  習主席18日在對印度各界發表演講時説,他對印度文明從小就有著濃厚興趣,“特別關注印度殖民地歷史以及印度人民頑強爭取民族獨立的鬥爭史,也十分關注聖雄甘地的思想和生平,希望從中參透一個偉大民族的發展歷程和精神世界。”

  不少印度朋友都因習主席訪問甘地故居和有關甘地的講話深受感動,認為這將大大推動印中兩國建立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印度聯邦議會上院議員、人民黨全國發言人塔倫-維吉伊認為,習主席參觀甘地故居和關于甘地的講話,對印中兩國尋找共同的發展戰略和治國理念並實現共同發展有重大的啟發意義。

  印度資深外交官、伊斯蘭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蘭加查裏認為,習主席親自訪問甘地故居的意義非同一般。這一超出官方禮儀的舉動對印度人民具有十分重要的象徵意義,“所有印度人都會感動”。

  印度亞洲通訊社社長巴蘇認為,習主席訪問甘地故居,説明印中兩大文明古國在文化思想上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兩國自古的文明文化紐帶將為新時期發展雙邊關係起到積極作用,”他説。

  印度資深戰略分析家肖普拉説,所有愛好和平的印度人都應為習主席訪問甘地故居而感到高興。兩位領導人在甘地紡車前的照片,對發展兩大文明古國之間的關係有著重要意義。

  《印度教徒報》24日刊登了印度問題專家德蘇扎撰寫的一篇文章,題為《甘地故居照片後的更大含義》。文章認為,甘地生前決定把古吉拉特邦的故居建成博物館,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自己的思想和治國理念。中國國家主席和印度總理在甘地故居的合影顯示,兩國在思想和理念方面有深刻的聯繫。

  一幅圖片,一場講話,為中印友誼播下了新的種子。

9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進行訪問。印度總理莫迪全程陪同。這是習近平在參觀甘地故居時,親自搖動甘地曾經使用過的紡車。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責任編輯:孫揚]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61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