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友情外交”為中國外交增添“人情味”——習主席“兩亞行”述評之二
2014-09-22 21:3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22日電(記者吳黎明)總統官邸擺家宴,甘地故居搖紡車——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結束中亞南亞行,其間出現的一幕幕溫馨畫面,在網絡、微博和朋友圈中被廣為“點讚”。

  在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在杜尚別總統官邸擺下家宴款待習近平夫婦,拉赫蒙親手摘下一顆果實遞給習近平。舉手投足間,領導人之間親密、投緣的氣氛展現無遺。

  在印度,習近平主席特意在莫迪總理生日當天訪問其家鄉古吉拉特邦,身著莫迪贈送的印度傳統夾克與莫迪在薩巴瑪蒂河畔信步閒聊。此情此景,與兩位領導人坐在甘地使用過的紡車前縱論天下的畫面,一道定格為經典。

  誰説外交只有莊嚴的閱兵式、正式的會談?誰説外交只有隆重的國宴、嚴肅的簽約?回顧習近平主席歷次出訪,這種家庭式、朋友式的聚會與閒聊,以及展露其中的意氣相投與私人情誼令世界印象深刻。

  人們記得,去年習近平主席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安納伯格莊園舉行了“不打領帶”的非正式會晤;去年巴厘島APEC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專門給老朋友俄羅斯總統普京送上生日蛋糕。

  人們記得,在習近平主席出訪哈薩克斯坦、馬來西亞、韓國、蒙古國等國家時,往訪國領導人特設家宴款待,顯示特殊情誼。拿最近訪問的蒙古國來説,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設家宴款待習近平夫婦,總統夫人親自下廚掌勺。

  “走親戚”、“交朋友”——習近平主席與外國領導人建立私人友誼,“友情外交”日益成為新常態,為中國外交增添濃濃“人情味”。

  “友情外交”不拘形式,不受外交禮儀限制,通過“拉家常”拉近彼此距離,更有利于促進領導人之間的友誼,更有利于促進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友情外交”的日益增多,表明越來越多國家重視中國。

  “友情外交”創造了諸多佳話,展現了領導人自身的人格魅力,體現了領導人之間的友好誠意。可以説是,正式會談不過癮,私下喝茶接著聊。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訪問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打破常規主動提議乘坐中方專機飛赴阿拉木圖,兩位領導人在飛機上共進早餐,促膝相談。

  私誼促外交,這是“友情外交”的內核。在輕松的氛圍下,更有利于共話合作與發展,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以習近平主席此次印度之行為例,雙方簽署了十余項協議,達成“管控好邊界爭議”的共識。外媒普遍認為習主席訪問成果“超出預期”,這其中或許就有薩巴瑪蒂河畔散步夜宴的一份功勞。

 領導人出訪,舉手投足都是外交,一些非正式場合的個性化表現更讓民眾關注。當年鄧小平訪問美國,在休斯敦戴上美式牛仔帽廣為人們稱道。一個很普通的舉動,一下子讓許多美國人對中國産生好感。此次習近平與拉赫蒙的兄弟般友誼就讓塔吉克民眾紛紛“點讚”。有當地網民留言:“大家看到沒?拉赫蒙總統與習近平主席手拉手,並肩邊走邊談。説明兩國領導人是好朋友,展現了攜手前行,世代友好。”

  朋友越走越親,外交越聊越近。深化各國友誼、推進國際關係的“友情外交”正日益成為中國外交的又一靚麗風景線,必將為世人所稱道、銘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11258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