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主席南亞之行成果解讀
2014-09-21 18:1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推動中國與南亞關係跨越式發展——習近平主席南亞之行成果解讀

  新華網北京9月21日電(記者譚晶晶、楊依軍、王慧慧)印度薩巴瑪蒂河畔,華燈初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總理莫迪陪同下參觀河岸公園,兩人時而駐足欣賞民眾歌舞,時而坐下親切交談。這天正是莫迪的64歲生日,印方專門將習近平訪印首站安排在莫迪的家鄉古吉拉特邦。

  這幅經典畫面被媒體稱作中印領導人的“散步外交”,成為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南亞之行的亮點之一。14日至19日,習近平對馬爾地夫、斯裏蘭卡、印度三國進行國事訪問。專家稱,這次訪問魅力無窮,亮點頻現,成果豐碩,是中國最高領導人踐行“一帶一路”構想及“親、誠、惠、容”周邊外交方針的重大外交行動,將推動中國與南亞國家關係的跨越式發展。

  龍象攜手共舞,中印關係新定位

  “‘中國龍’和‘印度象’雖然各具特色,但都崇尚和平、公平、正義。”習近平在訪印前發表的署名文章中這樣説。

  中印兩國國名英文頭兩個字母拼在一起,是“英寸”(INCH)一詞。“兩國應該以‘從英寸到英裏’的精神推動印中關係向前發展。”為歡迎習近平到訪,莫迪專門在印度報紙上撰文。

  中印領導人的互動印證了外界對中印關係不斷改善和發展的期待。

  參觀甘地故居、河岸散步、帳篷晚宴……莫迪親自安排並全程陪同習近平訪問自己的家鄉。在首都新德裏,中印領導人繼續坦誠會晤,並見證10余項合作文件的簽署。中方承諾將幫助印度改造升級老化的鐵路係統,投資建設兩個工業園,並爭取在未來5年內向印度工業和基礎設施發展項目投資200億美元。雙方重申,繼續通過友好協商解決邊界問題,在最終解決前,共同維護好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這是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總理繼7月在巴西金磚峰會會面後的再次會晤。出訪時間和莫迪的生日重合,並且訪問莫迪家鄉,進一步增進了兩國領導人的個人友誼,有助于加強兩國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北京大學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説。

  印度是此次習近平南亞之行的壓軸一站。習近平在印度世界事務委員會發表的重要演講中,全面闡述新時期中印關係及中國對南亞政策,提出中印要做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引領增長的合作夥伴、戰略協作的全球夥伴。

  “習近平主席從雙邊、區域、國際三個層面為中印關係新定位,有助于增信釋疑、凝聚共識,推動中印關係進入新的歷史階段。”中國前駐印度大使周剛説。

  堅持正確義利觀,均衡推進全方位外交

  總人口30多萬的馬爾地夫是南亞領土面積最小的國家。此次習近平出訪馬爾地夫,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出訪該國。訪問斯裏蘭卡,也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28年後再次到訪。

  姜景奎表示,這樣的出訪安排反映出中國注重均衡外交,對南亞各國同等重視、一視同仁,也是落實中國對周邊國家全方位外交的做法。中國不僅注重與印度這樣的區域大國提升關係,還重視中小國家在這個地區發揮的作用。

  惠民生、順民意,習近平訪問期間達成的基建、民生等項目,體現了中國“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方針,充分表明中國外交堅持正確的義利觀。

  在馬爾地夫,習近平與亞明總統共同為中方承建的馬爾地夫住房二期項目和拉穆環礁連接公路項目揭牌。兩期住房工程能滿足馬爾地夫近5%的人口的住房需求。

  在斯裏蘭卡,習近平與拉賈帕克薩總統共同見證科倫坡港口城開工,並出席中斯重要合作項目——普特拉姆燃煤電站視頻連線啟用儀式。煤電站使斯裏蘭卡千家萬戶受益,為斯裏蘭卡國家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拉賈帕克薩總統當即宣布,從當天起下調全國電價和油價。

  “這些項目很好地證明瞭我們不是為了掠奪資源,而是真心誠意關心鄰居的發展。同時,這些合作項目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了契機,利用我們的比較優勢開發各個層級的市場,將市場潛力與我們的産業優勢完美結合。”中國社科院國際問題專家葉海林説。

  南亞地區是目前中國遊客出行的重要地區,馬爾地夫已成為越來越多國人的度假“天堂”。可以預見,習近平此訪將促成新一波的“旅遊熱”。

  訪馬期間,習近平不忘善意提醒中國遊客海外遊要講文明。專家認為,這為增進中外人員往來與人文交流創造了良好的氛圍。

  推進“一帶一路”,打造命運共同體

  此訪是去年習近平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構想後,首次集中踏訪與“一帶一路”構想緊密相關的國家。馬爾地夫、斯裏蘭卡、印度三國都位于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貿易范圍內,是“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

  專家表示,中方將“一帶一路”與南亞國家的發展戰略深入對接,把中國的優勢産業與到訪國的發展需求緊密結合,將扎實推進中國與南亞國家的關係,讓亞洲國家成為相互依賴、平衡發展、共同繁榮的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

  從“一帶一路”到“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中巴經濟走廊”,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就任以來,提出多個惠及南亞國家的經濟發展戰略,受到南亞國家熱烈歡迎,均表示願積極參與。

  南亞是中國周邊外交戰略的重要一環。姜景奎説,南亞地區的特殊地理位置決定了它可以成為中國通過印度洋前往非洲的“加油站”,海上資源、能源合作及港口基礎設施建設等合作都將達到新高度。

  一年來,“一帶一路”已從理念設計、總體框架到完成戰略規劃,開始進入務實合作階段。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以加強傳統陸海絲綢之路沿線國家互聯互通,實現經濟共榮、貿易互補、民心相通。中國希望以“一帶一路”為雙翼,同南亞國家一道實現騰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564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