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讀主席文章 識現代印度
2014-09-18 00:3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17日電(記者柳絲)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印度《印度教徒報》和《覺醒日報》同時發表題為《攜手共創繁榮振興的亞洲世紀》的署名文章。

    習主席在文章中説:“今天的印度,已經成為備受矚目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大國,亞洲第三大經濟體、世界第二大軟件出口國和農業出口國。印度是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組織的成員,在國際和地區舞臺上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

    從習主席的文章中能看到現代印度的生機活力,了解印度經濟發展的三大引擎:資訊産業、傳統産業和文化産業。

    ——軟件業撐起印度高科技

    習主席在文章中提到,“印度硅谷”班加羅爾聲名鵲起,印度享有“世界辦公室”的聲譽。

    班加羅爾是印度南部的卡納塔克邦首府,該邦軟件産業發達,在2010年就有相關企業超過2000家,世界上有40多家著名企業在這裏設立研發中心。班加羅爾匯聚了印度1/3左右的IT人才,不僅是印度科技信息中心,而且是亞洲軟件服務業的重鎮,有“印度硅谷”之稱。

    班加羅爾是怎麼發展起來的?

    90年代初,印度政府根據資訊技術發展的潮流,制定了重點發展電腦軟件的長遠戰略,並在班加羅爾建立了全國第一個電腦軟件技術園區。軟件開發成本中70%是人力資源成本,而優質的人力資源且相對較低的成本是班加羅爾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

    在班加羅爾的帶動下,馬德拉斯、海得拉巴等南部城市的高科技工業園區接踵而起,與班加羅爾交相輝映,成為印度南部著名的電腦軟件“金三角”。印度驕人IT業成績,也讓其享有“世界辦公室”的美譽。

    2012年,印度軟件及服務業總産值已達約1000億美元,直接雇用約250萬人,成為印度國民經濟中舉足輕重的經濟部門。

    ——印度傳統産業亦有特色

    習主席在文章中還提到商業重鎮孟買市井繁榮,並提到印度的農業出口、制藥業發達等情況。

    印度獨立後,特別是最近20多年來,農業以及傳統工業行業均有較快的發展。據美國農業部統計,印度已經是世界第六大農業凈出口國,出口值是歐盟凈出口的兩倍。另外,印度的制藥業也取得了不俗成績,2013年印度藥品出口總額超過130億美元,成功打入美國、德國、英國等發達國家。

    習主席提到的孟買,是印度第一大城市,人口約2500萬,也是印度最大海港、經濟、商業、娛樂和商業之都。孟買不僅是全國金融中心,珠寶店、黃金店、名表店應有盡有,還是寶萊塢的所在地,因此成為很多年輕人首選的“淘金之地”。

    ——“寶萊塢”配“瑜伽”給印度添靈感

    習主席在文章中專門提到,寶萊塢電影和瑜伽風靡世界。

    寶萊塢是對位于印度孟買的電影工業基地的別稱。印度人將“好萊塢”(Hollywood)的首字母“H”換成了孟買(Bombay)的“B”,就産生了“寶萊塢”(Bollywood)。印度寶萊塢電影産業歷史悠久,年産量超過1000部電影,位居世界第一。

    而説到瑜伽,人們自然會想到印度。其實,瑜伽在亞洲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今年8月剛剛去世的印度人艾揚格是現代瑜伽創始人。艾揚格幼時疾病纏身,青年時開始練習瑜伽,並發現這能增強他的體質。艾揚格18歲時,他的導師派他前往西部城市浦那教授瑜伽,艾揚格在那裏開發出一套自己的瑜伽動作,最終創辦了自己的瑜伽學校。在艾揚格等瑜伽推廣者的帶動下,瑜伽近幾十年風靡世界,成為了東方文化的又一張“名片”。

    喜馬拉雅山的兩邊,一邊是中國龍,一邊是印度象,一個在追尋“中國夢”,一個在建設“傑出印度”。縱觀印度産業,確能同中國取長補短,優勢互補。如習主席在文章中説,只要中印攜手合作,繁榮振興的亞洲世紀一定能夠早日到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252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