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萬隆會議
2014-04-28 13:5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28日電  背景資料:萬隆會議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29個亞非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代表團在印度尼西亞萬隆召開亞非會議。這是亞非國家和地區第一次在沒有殖民國家參加的情況下討論亞非人民切身利益的大型國際會議。這次會議是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起的,由于在萬隆召開,所以也稱萬隆會議。

  這次會議由印度、印度尼西亞、緬甸、錫蘭(斯裏蘭卡)、巴基斯坦五國發起。除了五個發起國外,參加會議的還有阿富汗、柬埔寨、中華人民共和國、埃及、埃塞俄比亞、黃金海岸(迦納)、伊朗、伊拉克、日本、約旦、寮國、黎巴嫩、利比裏亞、利比亞、尼泊爾、菲律賓、沙特阿拉伯、蘇丹、敘利亞、泰國、土耳其、越南民主共和國、越南國、葉門等。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由周恩來總理率領。

  會議主要討論了民族獨立和主權、反帝反殖鬥爭、世界和平以及與會各國的經濟和文化合作等問題。會議發表了《亞非會議最後公報》,提出處理國際關係的十項原則,主要內容是:尊重一切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承認一切種族的平等、承認一切大小國家的平等;不幹預或不干涉他國內政;任何國家不對其他國家施加壓力;按照《聯合國憲章》,通過談判、調停、仲裁或司法解決等和平方法解決一切國際爭端。

  這十項原則體現了亞非人民為反帝反殖、爭取民族獨立、維護世界和平而團結合作、共同鬥爭的崇高思想和願望,被稱之為萬隆精神。十項原則包括了1954年由中國、印度和緬甸3國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主要內容,被認為是處理國與國之間關係的準則,成為國際上公認的處理國家關係的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春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78111044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