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救災“跳躍式”進步 調度仍有改善空間
2013-04-24 08:25:47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之聲電臺網站4月22日報道】題:從雅安強震看中國的變化

    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強震的日子恰逢汶川大地震5周年紀念前夕。

    剛剛I任一個月的李克強總理在地震發生數小時後,乘機飛往四川指揮救災。中央電視臺在21日第一時間播放了李克強在當地用早餐以及走訪災民和訪問受災者的鏡頭。他鼓勵災民不要灰心。

    同5年前汶川地震時的救災相比,這回有什麼不同?清華大學政治學學者吳強對德國之聲説:“地震發生後,中國官方媒體反應相當快,立即做出報道,而且跟進及時。這一點同5年前相比進步很大。而公眾對此的反應也相當正面。從互聯網上的評論看,應該説對官方行動的正面評價居多。”

    中國以微博為主體的自媒體不可小覷,僅新浪的微博注冊用戶就已超過5億。它已成為官媒之外重要的社會論壇,承擔著監督政府的責任,而這一責任本應由主流媒體承擔。

    在微博、微信等自媒體上,人們發布了大量救災與自救的實用資訊。有人發表建議説,請不要打不重要的電話,以免阻塞救災資訊,所有通往災區的道路應立即免費通行,醫院要免費救治傷員,應該為災民開放政府機關大樓等等。一些要求沒有被立即聽取或者官方行動遲緩了些,就會受到網民批評。一名微博用戶對這一現象評論道:“難道這不是可喜的進步嗎?”

    從救援轉向重建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4月22日報道】題:中國地震之後,救災工作轉向恢復重建

    周一,隨著中國地震災區的緊急行動從救援轉向恢復,人們開始嚴格審視中國官員是否已經從5年前的慘痛經歷中吸取了教訓。當時一次破壞力更強的地震發生後,建築物和學校房屋的品質缺陷導致數千人死亡。

    官員們説,他們正在努力修復道路,檢查公共建築的安全。

    截至周一,許多傷員已經被轉移到當地醫院,未受傷的當地居民則開始在路邊臨時搭建的住所重建他們的生活。

    或許是公眾對此前幾次救災反應的不滿令有關官員印象深刻,這次地震後,官員們似乎在極力滿足當地民眾的需求。瓶裝水非常充足,運水的卡車在地震災區來回穿梭。官方的新華社報道説,周一蘆山的廣播電視服務已經恢復正常。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4622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