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雅安救災現場閃耀人性光輝 汶川受援者感恩回饋
2013-04-23 08:16:37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4月21日報道】題:志願者涌入救援遭受地震的四川(記者萊斯莉·胡克發自蘆山縣勝利村)

    20日發生在中國四川破壞力巨大的地震,對廖文俊(音)的打擊很大。

    在靠近震中的勝利村的一家解放軍醫院,這名30歲的醫生在午休期間放下飯碗,回顧這一創傷性事件。“我有一些親戚被埋在廢墟下,我們還沒有把他們救出來,”他説。

    他指著房屋大面積倒塌、就像散落的火柴一樣堆著的主要街道,面無表情地補充説:“我家的房子就在那邊。”

    在勝利村以及蘆山縣其他嚴重受災地區,地震造成的破壞比比皆是。不過,勝利村及鄰近村子的情況與2008年導致近9萬人死亡的汶川大地震不可同日而語。

    志願者參與救災熱情高漲

    那場災難之後浮現的曙光之一,就是公民參與救災的積極性大幅提高。

    在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大量志願者趕往災區,其中許多人的汽車上貼著手寫的“地震救援”標誌。在通往龍門鄉(那裏的多數房屋被毀)的道路上,眾多私家車帶著飲用水、速食麵和毯子前來救災,導致道路嚴重阻塞,警察開始指揮後面的汽車掉頭返回。

    “2008年,我們都捐了錢,但這一次我們決定自己趕來出一把力,”一名騎在輕型摩托車上的男子説。他的兩個朋友騎在另一輛車上。“我們在自己的縣裏也感覺到地震,但我們知道災區的情況糟糕得多,所以我們想要盡力而為。”

    政府試圖通過官方的志願者計劃來調動救災熱情。“我們報名成為志願者時,有幾百人排隊,”21歲的楊亞(音)表示。他和幾個朋友舉著一面中國國旗和一面中共黨旗在勝利村走來走去。

    政府的快速反應救援團隊也隨處可見。在靠近災區的狹窄山路上,擠滿了挖土機、水車、救護車和軍車車隊。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06124616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