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懸崖村”:新時代的幸福路
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懸崖村”:新時代的幸福路
2020-05-27 11:14:17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耕地桑柘間,地肥菜常熟。”四川大涼山深處阿土列爾村村民的生活和普通農家沒什麼不同,但如果換個視角看,就會發現有些人家與懸崖僅有一墻之隔。2017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時,提到了“懸崖村”的故事。

  “懸崖村”村民原來的生活是什麼樣的?為什麼會讓總書記一直牽挂在心?如今,他們的生活又發生了什麼變化?本期《習近平講述的故事》為您娓娓道來。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的阿土列爾村,被稱為“懸崖村”。

  這是因為之前村民們進村、出村大都需要沿著懸崖絕壁斷續攀爬17條藤梯。

  其中大部分藤梯的傾斜度都超過60度。經過風吹、雨淋、日曬之後,藤梯腐朽得很快。

  由于在懸崖峭壁上面修公路的可行性不高,村民們決定修一條鋼梯路。在政府資金支援下,他們奮鬥了7個月,終于修成了一條寬1.5米、總長度達2.8公里的鋼梯。

  如今,村裏住在山上、山下的84戶貧困戶分批搬遷至昭覺縣城的集中安置點,住進了新家。從藤梯到鋼梯再到樓梯,“懸崖村”的村民們正在鋪就新時代的幸福路。

 

總指導:何平

總策劃:劉思揚

監制:劉剛

出品人:孫志平

制片人:樊華

統籌:幸培瑜、韓珅

編導:王志斌、李林欣、吳昊、甄曉博

記者:楊華、薛晨、吳光于、劉海

包裝:夏勇

海報:張隆婕(實習)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慧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