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衝鋒號,在決戰之地吹響
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衝鋒號,在決戰之地吹響
2020-02-29 10:47:46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2020年早春,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每一個中國人都加入到了戰鬥中。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講述了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守望相助抗擊疫情的故事。

  在抗擊疫情的隊伍中,有逆行的白衣天使、不眠不休的建設者、最基層的社區工作者……有你,也有我。衝鋒號已經吹響,戰鬥仍在繼續,本期《習近平講述的故事》帶您走近這道抗擊疫情的人民防線。

  這是一張新型冠狀病毒的電鏡圖像。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微小顆粒,在2020年的早春引發了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每一個人都加入到這場抗擊疫情的戰鬥中。

  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指出,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守望相助,特別是武漢人民和湖北人民識大體顧大局、自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現了堅忍不拔的頑強鬥志。

  自1月24日以來,武漢天河機場共保障各類飛行超1000架次。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這裏守住了空中運輸的大動脈,讓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物資,能夠快速、順利、不間斷地進入武漢。

  江西第一批援助武漢醫療隊于1月27日抵達,29日全面進駐武漢市第五醫院。入駐當天,他們接診了一個已經插管進行輔助呼吸的患者。經過精心治療護理後,病人逐漸好轉。江西第一批援助武漢醫療隊隊長祝新根説,“患者和我們是並肩作戰的戰友。他們的康復,意味著我們一起打贏了戰役。”

  武漢長江新城方艙醫院是武漢最大的方艙醫院之一,有21個艙位、3500多張床位。這座方艙醫院從選址、現場踏勘、規劃設計到開工建設,僅用了19個小時。

  短時間內,一座座被視為“生命之艙”的方艙醫院,在武漢三鎮建設啟用,大幅擴容收治能力。此前,火神山、雷神山兩家醫院迅速建成並交付使用,也為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提供了有力保障。

  武漢市青和居社區,一個典型的老齡化社區,8000多名居民中,60歲以上老人佔到了25%,其中獨居、空巢、80歲以上老人佔到了近7成。社區網格員李文麗負責366戶居民的排查工作,具體包括詢問居民基本情況、測體溫、登記每家每戶的需求等。任務緊急且繁重,李文麗一天要走上萬步、敲幾百次門、打上幾百個電話。

  衝鋒號已經吹響,戰鬥仍在繼續。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每個普通人都堅守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構築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為戰“疫”增添勝利的砝碼。

 

總指導:何平

總策劃:劉思揚

監制:劉剛

出品人:孫志平

制片人:樊華

統籌:幸培瑜、韓珅

編導:王志斌、李林欣、曹彥語、甄曉博(實習)

記者:余國慶、楊志剛、饒饒、王斯班、馬原馳、劉春暉、王志斌、李林欣、曹彥語、彭菁

包裝:夏勇

海報:韓舒堯(實習)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亞娟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