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一:
您有一顆還未填滿的時間膠囊
  【《有話》第43期:您有一顆還未填滿的時間膠囊】1938年8月的一天,享譽世界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懷著復雜的心情寫下了《致後人書》,並將此封信與眾多二十世紀人類智慧的器物一同裝進時間膠囊埋藏于地下,送給5000年後的人類。由此時間膠囊的概念被許多人延展開,當做了珍藏回憶的方式,以此用充滿儀式感的方式讓平凡生活中的小幸福得到珍藏,本期新華網《有話》邀請創業青年李海一講述他和時間膠囊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李海一,今天我帶著大家一起來了解時間膠囊。我見到有非常多的博物館,在記錄我們人類的文明和城市的發展。可是並沒有一個博物館,在記錄我們個人的成長跟故事。所以我就萌生了一個想法,打造一個時間膠囊博物館,通過時間膠囊享受到記憶封存和故事珍藏帶來的價值,讓生活充滿儀式感,讓這些精彩難忘的瞬間不被錯過,能夠完美地被我們珍藏。

  時間膠囊的概念來自于西方,人類史上最早的一顆時間膠囊是1938年愛因斯坦為人類埋下的。當時,他約定五千年以後讓我們一起再打開這顆時間膠囊。後來,這樣的行為藝術被很多人和城市效倣,比如喬布斯的時間膠囊、大阪的時間膠囊。每個城市當時封存這顆時間膠囊的時候,都會放進去一些能夠代表當代的小物件,能夠讓我們後代的子孫見證當時我們是如何生活的。

  時間膠囊不僅可以記錄一個城市的文明和發展,也可以記錄個人的情感經歷。我自己也有一些難忘的小故事。1999年5月26日,長春南嶺體育場,長春市"百事可樂杯"高中組足球聯賽的冠軍現場,在上半場第32分鐘的時候,我打進了一粒金子般的進球,這粒進球最終保持到了比賽結束,1比0的比分讓我們拿下了那場比賽的冠軍,也讓我們全隊同學在高考的時加了30分。

  這場比賽對我來説是我高中生活中最難忘的一段回憶,因為當時是高中二年級,學業也非常緊張,家長不太建議我們去踢足球、去運動。所以,長達3個月的時間內,在7場比賽中,這件衣服從來沒有被洗過。後來,每當我再拿出這件衣服的時候,當時比賽現場的緊張氣氛,手心裏的汗,場邊觀眾的歡呼聲都又回到我耳邊。我發現一些當時能夠記錄自己成長的小物件,對每個人的過去都非常重要。

  我偷偷地就把這件衣服藏在了我的櫃子裏。幾年前,媽媽收拾衣服的時候,無意中把這件衣服送給了遠房的親戚,我再也沒能把這件衣服找回來,這個遺憾永遠留下來了。我也發現沒有這件衣服以後,我的這段記憶變得逐漸淡薄了。我當時也在想,如果能有一顆像愛因斯坦這樣的時間膠囊,幫我把這件衣服好好地保管起來,媽媽也許不會“丟掉”我這顆“時間膠囊”。

  2001年3月24日,我手裏拿著人生第一張登機證走進了瀋陽國際機場。高考後的那個冬天,我的人生蒙上了一層黑黑的陰影,父母決定送我出國深造。當落地新西蘭的那一瞬間,我開始愛上了奧克蘭這個城市,陽光、沙灘、愛運動的人,我發現我可以在這個城市重新地活一次,當時也瞬間明白了父母含辛茹苦望子成龍的期望。

  我開始努力學習、努力工作,在兩年的時間裏修完了大學所有的學分,破格被IBM錄取,先後又效力于、華為、平安、萬科等幾個大公司,實現了我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後來每當我再看到這張登機證的時候,我都能回憶起第一次落地新西蘭奧克蘭的感受。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養成了一個保留登機證的習慣,至今我已經保存了382張登機證。有時候,我會在每張登機證背後寫下一段話,寫下一段關于這次旅程的記憶。

  我通常都會把這些登機證放到自己的抽屜裏,後來發現登機證越來越多,不小心會破損或者發黃。我就在想是否能有一個專屬的容器,可以把我這些小物件放在裏邊,多年以後再打開的時候,會非常有儀式感。

  我經常跟我的朋友提起我那件球衣和登機證的小故事,發現他們和我一樣有這樣的遺憾,或者有保留自己小物件的習慣。我很喜歡時間膠囊這個概念,也覺得時間膠囊這個形態特別符合當今人們的審美需求。

  封存小物件的同時,也是人們情感的一個表達。我們生活中有各種各樣的情感,親情、友情、愛情,我們跟我們身邊的人都發生著很多情感的連結。時間膠囊不但能通過保留一個小物件,封存好我們的各種情感,同時也能讓我們的情感得到傳承。

  在我們的時間膠囊博物館中,每顆時間膠囊背後都有一些難忘的小故事,也有人用時間膠囊封存了新生兒寶寶的胎毛筆、乳牙,在十八歲成人禮的時候,作為一個禮物送給小朋友。

  時間膠囊不僅僅能為個人珍藏他的記憶,在學校的時間膠囊博物館中,時間膠囊記錄著每個學生的成長。在學生入學的時候,每個同學會把自己入學的感受封存在這顆時間膠囊裏邊,求學過程中,他會封存一些自己難忘的小物件。多年以後,畢業的時候打開,他會有滿滿的儀式感。這顆時間膠囊也幫助了學生在時間管理、人生規劃中起到了關鍵的作用,能夠讓學生意識到時間的重要性、人生規劃的重要性。

  我們不僅需要一個時間膠囊來保存好自己的時間和記憶,一個城市也需要一顆時間膠囊來記錄這個城市文明的發展。我們生活在一個快速發展的生活節奏裏,每個城市的角落,每天都發生著巨大的變化。我們用一顆時間膠囊記錄了今天嶺南街角的每一個畫面,多年以後,當城市不斷更新和快速發展的時候,我們的後代依然能夠清晰地看到當時嶺南天地的每一個樣子。時間膠囊不僅可以記錄一個人的情感跟成長,同時也可以記錄一個城市的文化傳承,讓它代代相傳下去。

  春節快到了,我們家家戶戶都有打掃衛生的習慣,每當我們翻出老物件的時候,都能夠回憶起當時那些美好的瞬間。用時間膠囊封存一個小物件也是我們人類表達情感的一個出口,我們希望通過時間膠囊封存小物件的動作,讓我們的生活充滿儀式感。在我們打開時間膠囊拿出這些小物件的時候,能夠讓我們回憶起當時那些美好的瞬間。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