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防部:希望中美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2020-11-27 08:55: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梅世雄、梅常偉)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26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就中美兩軍關係答記者問。他表示,希望中美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有記者問,克裏斯托弗·米勒日前出任美國代理國防部長。請問中方如何看待此次人事調整?這是否影響兩軍關係發展?

    任國強説,我們注意到近期美國防務部門領導人的調整。這是美國的內政,中方不予置評。我要強調的是,中方始終重視中美兩軍關係發展。保持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中美雙方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我們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增進彼此理解,避免誤解誤判,繼續聚焦合作,管控風險分歧,為維護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穩定、促進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作出努力。

    有記者問,據媒體報道,美海軍部長布雷思韋特近日稱,希望建立一支新的編號艦隊對抗中國的軍事野心。同時,美太平洋空軍司令威爾斯巴赫稱,中國空軍是美在太平洋地區“首要對手”。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任國強説,這是美方一些人的老套路,先是制造“敵人”、炒作“威脅”,然後對內要錢要物、對外爭霸稱霸,把戲雖舊,其心險惡,完全是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典型表現,完全違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任國強表示,中方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范圍,但中國的發展壯大是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的!

    任國強説,我們希望美方睜眼看世界,理性看中國,順應時代潮流,多做有利于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事情。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905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