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秘:退役軍用飛機哪去了?
2020-11-26 10:07:36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退役軍用飛機的回收利用

    拆解中的圖-160戰略轟炸機

    美國飛機墳場中保存的F-16戰鬥機

    隨著新式武器的不斷出現,落後武器自然難逃被淘汰的命運。退役武器裝備的處理,對于各國軍隊來説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因為,這些武器裝備不僅具有殺傷力,還含有各國核心軍事技術秘密,不能簡單地交給私人機構處理,特別是集合諸多尖端技術的軍用飛機,更需謹慎對待。

    迄今為止,各國軍隊都沒有找到一種完全穩妥的方法來處理退役軍用飛機。目前的處理方式大致分為3種。

    最簡單的是拆解,回收利用有價值的零部件。英國通常將退役軍用飛機“大卸八塊”,其中有用零件或賣掉賺錢,或直接安裝于現役戰機以節省軍費。德國在淘汰一批C-160軍用運輸機時,直接使用挖掘機將C-160拆解成小塊運走回收。這種簡單直接的處理方式,也被烏克蘭用于拆毀圖-160戰略轟炸機。

    需要説明的是,對報廢飛機進行拆解並非易事,切割機體不僅需要花費大量人力和機械成本,而且為防止機體生銹或腐蝕對環境造成污染,飛機碎片必須儲存在特定溫度和濕度條件下。對一些挂載過核彈或參加過核子試驗的飛機,還需進行嚴格的環境監測以防出現意外。當然,飛機使用的都是優質金屬材料,也可以選擇回爐後作為新産品原料繼續使用,或者用于國民經濟建設。

    二是封存,等待日後二次使用或再處理。這是美國常用的處理方式,美國有數處戰機“墓地”,停放大量老式戰機,尤以位于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的戴維斯·蒙山空軍基地最具代表性。這是世界上面積最大、存放飛機數量最多的退役飛機保存場,大約存放有4000余架退役飛機,涵蓋的飛機型號約為70個。其中,較為有名的有A-10攻擊機、F-14、F-15和F-111戰鬥機等。冷戰時期,此地還曾銷毀過300架B-52戰略轟炸機,也被稱為“飛機墳場”。實際上,該基地的正式名稱為“美國航空航太維護與再生中心”,美軍退役飛機運抵後,該中心要為飛機進行全面“體檢”,檢測結果記錄在案。飛機上的火炮、彈射裝置等比較重要和危險的部件會被拆除保存,燃料被抽盡,發動機進氣口和尾噴管等會被封上。另外,飛機座艙和艙門等將被密封,機身噴上保護膜,以防止機體及機上電子部件遭惡劣環境腐蝕和動物的破壞,這些經過處理的軍用飛機,理論上可再次投入使用。

    三是改裝再利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軍大量運輸機改為民用,開始在新的領域發揮作用。我國科研機構曾將殲-6戰鬥機所使用的渦噴6發動機與59式坦克的底盤結合起來,制造出一款性能優越的掃雪神器——履帶式渦噴吹雪車。這種吹雪車利用渦噴發動機産生的近十級風力和高溫,可輕松清除積雪和冰凍,坦克的履帶式底盤也大大增強了該型吹雪車在積雪、山地等環境中的通過性。(張苗 徐奇)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90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