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南部軍區裝備輪式噴火器
2020-11-24 15:03:35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俄國防部消息人士透露,俄南部軍區將裝備TOS-2重型噴火器係統,未來3年內,這一新型輪式噴火器係統將取代目前裝備的履帶式重型噴火器係統。與上一代噴火器係統相比,TOS-2重型噴火器係統機動性更強,性能更先進。俄專家表示,目前大量新型武器裝備開始配備南部軍區,目的是建立一支能夠快速機動的打擊力量,有效對抗北約威脅。

    據俄《消息報》報道,TOS-2重型噴火器係統將率先裝備南部軍區輻射、化學和生物防護旅下屬噴火營。該型噴火器係統射程更遠、威力更大,在今年9月舉行的“高加索-2020”戰略大演習中參加了實戰演練,提高了部隊在重要戰略方向上的作戰能力。目前,TOS-2重型噴火器係統正接受測試,俄軍計劃于年底前開始接裝。

    TOS-2重型噴火器係統是TOS-1A噴火器係統升級版。與後者相比,TOS-2重型噴火器係統安裝在輪式底盤車輛上,機動性大大提升。同時,為減輕重量,TOS-2重型噴火器係統的火箭發射筒數量從24個減為18個。車輛駕駛室擁有一定的裝甲防護能力,配備新型車載電腦、慣性導航裝置和火控係統。TOS-2重型噴火器係統使用改進型220毫米溫壓火箭彈,在爆炸後産生強大的衝擊波,所到之處形成一個高溫區域,達到殺傷目的。這種導彈在打擊防禦工事內敵人時,比常規高爆破片彈更有效。TOS-2重型噴火器係統還配備機械臂起重機,可快速裝填導彈,提高了係統總發射率,其電子戰係統可針對精密武器實施幹擾。

    目前,俄軍主要裝備TOS-1和TOS-1A兩種履帶式重型噴火器係統,它們在敘利亞武裝衝突期間對打擊武裝分子發揮了重要作用。俄軍事專家表示,TOS係列噴火器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噴火器係統,目前裝備的履帶式係統比輪式係統成本高,但速度較慢,公路行駛能力有限。新型輪式係統不但降低了成本,還提升了新裝備的可操作性和戰術機動性,同時擴大了火箭彈的射擊距離和殺傷面積。

    前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奧爾忠尼啟澤稱,俄南部軍區的責任范圍包括黑海、克裏米亞、高加索和其他重要地區。目前,俄羅斯正在為南部軍區裝備大量新型武器係統,這是在向所有試圖在該戰略方向為俄羅斯制造麻煩的北約國家發出強硬信號。(柳軍)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900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