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塞俄比亞局勢將走向何方
2020-11-24 10:29:0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國內矛盾加劇,北部提格雷州爆發武裝衝突——

    埃塞俄比亞局勢將走向何方

    近日,埃塞俄比亞政府設立的“緊急狀態事實核實平臺”發布消息説,阿姆哈拉州兩座城市11月13日晚遭到“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提人陣”)火箭彈襲擊,造成兩處機場部分區域損毀。

    11月以來,隨著局勢不斷升級,埃塞俄比亞被推到爆發全面內戰的“懸崖邊”。“提人陣”月初襲擊了位于埃塞俄比亞北部提格雷州的國防軍基地,並企圖搶劫國防軍火炮等軍事裝備。而後,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認定“提人陣”發動的襲擊“已越過了最後的紅線”,下令對該組織採取軍事行動。據報道,截至10日,國防軍已打死550名“提人陣”武裝人員。埃塞俄比亞政府還通過中斷電力、通信、運輸線路及凍結相關銀行賬戶,持續向提格雷州施壓。埃塞俄比亞北部地區局勢日益緊張。

    埃塞俄比亞兩黨矛盾不斷加劇是此次內戰的“導火索”。“提人陣”作為原埃塞俄比亞執政黨埃塞俄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的核心政黨,曾實際掌控埃塞俄比亞政權。2018年,埃塞俄比亞多個地區連續爆發示威遊行和騷亂,前總理被迫辭職,由此改變了“提人陣”的執政地位。于是“提人陣”退回提格雷州執政,謀求地方獨立。今年提格雷地區甚至在沒有聯邦政府授權的情況下舉行了一次地區選舉。此外,2019年12月,新任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正式成立新執政黨埃塞俄比亞繁榮黨,“提人陣”拒絕加入並反對新黨。

    除政治問題外,民族問題也是衝突的“助燃劑”。埃塞俄比亞擁有80多個民族,提格雷族僅佔總人口的7%左右,多年來“提人陣”佔據主政地位,國內眾多的民族群體在政府中沒有適當比例的代表,邊緣群體甚至被禁止獲得資源,而提格雷族聚居的提格雷州獲得了更好的發展機會,這些造成了邊緣群體對主要民族的仇恨。隨著“提人陣”執政時代淡去,這種明顯不平衡的權力分配格局必然面臨重組。阿比總理上臺後,快刀斬亂麻,改革直指“提人陣”和提格雷族,迅速進行權力洗牌和利益調整,自然激起了“提人陣”的激烈反應。

    還值得注意的是,這場內戰正在成為非洲之角的地緣政治“噩夢”。有關數據顯示,提格雷衝突爆發後,逃往蘇丹尋求安全庇護的埃塞俄比亞難民人數迅速增加,給蘇丹政局帶來較大衝擊。實際上,“提人陣”企圖將內戰問題國際化。本月14日夜間,“提人陣”武裝襲擊了鄰國厄利垂亞的機場等設施,阻止其給國防軍提供軍事上的支援和幫助。“提人陣”在政治上蓄謀將鄰國卷入戰爭,進而增加地緣政治影響力,以達到其獨立目的。

    這場積重難返的內戰難以在短時間結束。雖然埃塞俄比亞國防軍實力強于“提人陣”武裝,但是並不存在較大懸殊。如果戰事雙方僵持不下,聯合國、非洲聯盟及部分非洲國家的調停將有可能帶來短暫停火。然而,要實現長期停火並恢復和平,得考驗埃塞俄比亞內戰雙方政治人物的智慧了。(劉維志)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9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