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永遠的先鋒——第82集團軍某合成旅“紅一營”精武建營記事
2020-11-19 21:26: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19日電題:永遠的先鋒——第82集團軍某合成旅“紅一營”精武建營記事

    新華社記者劉小紅

    呼叫工兵前出破障掃雷,在班裝甲火力支援下,官兵們摧毀“敵”碉堡等火力點,搶佔“敵”陣地……這是近日第82集團軍某合成旅“紅一營”班戰術進攻訓練中的一幕。

    長徵時期,該營被譽為“開路先鋒”。強渡烏江戰鬥中,該營1連17名勇士冒著槍林彈雨渡過烏江,被授予“強渡烏江模范連”榮譽稱號。該營22名勇士“飛奪瀘定橋”,為中央紅軍越過大渡河、北上抗日作出了重大貢獻。

    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該營從首戰平型關起,挺進蘇豫皖,鏖戰秀水河子,參加四平保衛戰,強渡瓊州海峽,一直把紅旗插上五指山,迎來新中國成立。

    新中國成立後,他們參加邊境自衛還擊作戰,攻必克、守必固,用熱血和生命捍衛了共和國尊嚴。

    此後,該營參加長江抗洪、抗震救災、國慶閱兵、蘇丹維和等重大行動,均圓滿完成了任務,展現了紅軍部隊的過硬素質和形象。

    “‘紅一營’先後變更番號31次,營隊整體編制始終得到延續,紅色血脈始終得到傳承。作為長徵途中的‘開路先鋒’,該營官兵始終傳承鐵拳打勝仗的勝戰基因,爭當陸軍轉型先鋒。”旅政委張興民説。

    “紅一營”榮譽室裏,一根“朱德的扁擔”格外醒目,它是幹部骨幹模范帶頭的精神象徵。90多年來,“紅一營”的黨員幹部始終衝鋒在前,勇當身先士卒的“先鋒”。

    98抗洪,該營第一時間趕赴災區,黨員帶頭跳下湍急的洪水。

    汶川抗震救災,時任一連班長熊成峰因抗震救災任務完成突出,榮立一等功,所在連隊被授予“抗震救災英雄模范集體”榮譽稱號。

    鬥轉星移,新時代“紅一營”黨員幹部將老一輩的革命傳統發揚光大。

    旅長劉俊峰説,長期以來,他們始終在重大軍事行動中當先鋒、打頭陣,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最高追求。

    2016年,該營參加“中部鐵拳”係列比武,勇奪金牌;2017年,面臨整編和移防雙重考驗,全營以實際行動接受“大考”;2018年,營整建制參加實兵對抗演習,率先完成攻堅任務……

    近年來,營隊參加軍委臨機戰備拉動、國際軍事比武、係列實兵對抗演習等重大任務,次次摘金奪銀。

    轉隸移防後,面對配發的新裝備,該營在旅隊勇于爭當先鋒。

    今年,該旅第一次進行炮射導彈實彈檢驗,“紅一營”第一個上場,打出“首發命中”“發發命中”的成績。

    爭當先鋒的戰鬥精神在一茬茬官兵中傳承。改革轉型以來,“紅一營”先後參加10多項重大演訓任務,先後被陸軍表彰為“軍事訓練先進單位”“先進基層黨組織”“‘四鐵’先進單位”。

    “我們要永遠爭當先鋒,不愧對‘紅一營’這個閃耀的名字!”教導員路金方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花開迎盛會
花開迎盛會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894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