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易祿亨:朝鮮戰場上,三次與死神擦身而過
2020-11-18 10:01: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11月17日電題:易祿亨:朝鮮戰場上,三次與死神擦身而過

    新華社記者米思源

    金城以南,有一處戰略高地,名叫轎岩山。就是在這裏,易祿亨最後一次在朝鮮戰場上直面死亡的威脅。也是在這裏,他榮立一等功,被授予“人民功臣”稱號。

    1953年7月13日,轎岩山戰鬥打響,這是金城戰役中極為關鍵的一戰。轎岩山海拔700余米,瞰制金城川以北、北漢江以西地區,山勢險峻,易守難攻,是南朝鮮軍在金城地區的核心陣地。

    志願軍攻佔轎岩山約兩個星期後,停戰協定即在板門店簽訂,和平被牢牢釘在三八線上。

    在轎岩山戰鬥中,易祿亨的任務是帶領全班12名戰士炸掉敵人的5座暗堡,為大部隊的衝鋒掃除障礙。

    還沒靠近敵人的暗堡,易祿亨的左腳小拇指就被炸飛了半截。“一開始是機槍手掩護我們前進,突然我們的機槍不響了,我回頭一看,機槍被敵人打斷了”。忍著劇痛,易祿亨繼續前進,奮力將爆破筒塞進了敵人的機槍口。

    “拉出引爆繩,側身一滾,我就失去了知覺。”易祿亨回憶説。

    再次醒來,易祿亨已經躺在醫院床上。“這個時候我才知道,我們班12個人和掩護我的那個機槍手都犧牲了。當時我們班年齡最大的是副班長,才23歲。”

    朝鮮戰場上,易祿亨還經歷過兩次死裏逃生。第一次是在行軍途中,差點被大水衝跑。被戰友救起來後,易祿亨感到後怕:“只有這一次我感到了害怕,其他時候哪裏有什麼怕與不怕,戰場上根本來不及想。”

    “第二次是我在當警衛員的時候,為了救朝鮮老媽媽。”1952年10月,易祿亨所在的懷陽縣三陽裏,突然遭到敵人轟炸機偷襲,易祿亨衝進火場裏救出了朝鮮老媽媽和她兩歲多的小孫女。因為把防火用的濕被褥給了朝鮮老媽媽,易祿亨被燒得全身都是血泡,送進醫院搶救了9個小時才蘇醒過來。後來,《朝鮮人民日報》在12月6日以《烈火煉真鋼》為題報道了此事,稱讚易祿亨是“中國好兒女”。

    這位“好兒女”1951年3月參軍時只有15歲。“同鄉7個人,我們一起活蹦亂跳地去,回來的只有我一個。每一個犧牲的戰友背後都有一個家庭在付出。如果不是這些年輕人和他們的家庭,怎麼能保住我們的國家。”易祿亨説。

    在他的一封家書中,易祿亨曾想像過抗美援朝勝利後的情景:

    “一定能把美帝國主義趕出朝鮮去,取得抗美援朝戰爭的全面勝利。到時我回家來和家人團聚,在一起種地,過上好日子,還要幫助鄉親們過上豐衣足食的新生活,要大家都富起來,把家鄉建設好,有馬路、有水庫電站、有茶山果樹、有牧場工廠、樓房、電燈、電話……”

    如今,這些願望都實現了。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89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