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約秘書長警告過早撤軍阿富汗“代價巨大”
2020-11-18 12:15: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17日説,過早從阿富汗撤軍將令北約付出沉重代價。

    北約在阿富汗駐軍不足1.2萬人,執行幫助阿富汗安全部隊訓練等任務。北約駐軍中,美軍人數佔比不足一半,但承擔運輸、後勤和空中支援等重要任務。

    斯托爾滕貝格在聲明中説:“我們面臨困難決定。我們已在阿富汗接近20年,沒有一個北約盟國希望繼續駐軍超過必要時間。然而,過早撤出或未經協調撤出將導致巨大代價。”

    斯托爾滕貝格認為,一旦倉促撤軍,國際恐怖分子恐在阿富汗壯大勢力並發動針對北約國家的襲擊。“我們一同進駐阿富汗。當時機合適,我們應以協調有序的方式一同離開。我希望,為了我們的安全,所有北約盟國能踐行承諾。”

    斯托爾滕貝格上述表態前,美國政府官員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即將下令明年1月中旬以前從阿富汗戰場大規模撤軍,從伊拉克小幅撤軍。美聯社報道,駐阿美軍現有4500至5000人,駐伊美軍超過3000人。撤軍完成後,駐阿美軍和駐伊美軍都將減少至大約2500人。

    在美國國內,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等政軍兩界人士質疑上述打算,認為過早從海外戰場抽身將導致“災難性”後果。(陳立希)【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89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