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中繼衛星運控係統首次完成多目標天基測控任務
2020-10-27 19:02: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任務成功後的喜悅。朱舒麟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李國利、王然)我國26日夜通過“一箭三星”方式,成功發射遙感三十號07組衛星。北京空間資訊傳輸中心通過天鏈一號02星同時對3顆衛星的早期運作段進行實時跟蹤與遙測,標誌著我國中繼衛星係統具備同時為更多目標提供測控和數傳支援的能力。

  任務前期,北京空間資訊傳輸中心軟件分係統工作人員進行了為期一周的軟件改造、配置修改、軟件測試、任務測試等工作,使分係統迅速具備多目標任務狀態。在後期的各項聯調演練中,均未出現軟件方面的問題,最終圓滿保障早期運作段的3顆星測控任務,為航太器提供了可靠的資訊傳輸。通過天鏈一號02星返向遙測數據監視判斷,07組3顆星帆板展開正常,標誌著本次發射任務圓滿成功,中繼衛星係統作用日漸顯著。

  “如今的天基測控和數據中繼任務,越來越趨向靈活和復雜,中繼衛星運控係統也在緊跟任務需求不斷尋求突破和創新。”中心軟件分係統工程師尹斌介紹,“後續,我們將根據任務需求不斷優化提高現有係統能力,為每一次任務提供最可靠的天基測控支援。”

    任務大廳內隨處可見的品質標語。張夢梅 攝

    審慎探討任務細節。鄒芳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6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