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方讓步美方回應 俄美軍控談判“意外進展”引猜測
2020-10-23 15:54:1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俄羅斯《生意人報》10月21日刊發題為《重新凍結,俄羅斯在關鍵的核軍控問題上作出意外之舉》的文章,作者係葉蓮娜·契爾年科,文章稱,俄羅斯在凍結核武庫上緩和了立場,美國做出了熱情回應,但是兩國軍控專家卻對背後原因及未來走向做出了猜測,全文摘編如下:

    俄羅斯外交部20日發表一項聲明,令俄美兩國軍控專家驚訝不已。外交部宣布:莫斯科準備把《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延長一年,同時,將與華盛頓共同承擔起在此期間“凍結”雙方現有核彈頭數量的政治義務。俄羅斯官員早先曾稱凍結整個核武庫的要求“不可接受”。據了解,緩和立場的決定是克裏姆林宮作出的。

    就在兩天前,俄美關于延長軍控條約的談判還給人要擱淺的感覺。在16日俄總統普京提議無條件延長條約一年後,美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羅伯特·奧布萊恩在推特上發文回答説,這個想法“注定要失敗”。

    準備把條約延長一年,而非條約本身所允許的五年,這是對特朗普政府的讓步。美國當局早已暗示,他們不想條約延長五年,因為他們認為條約對俄羅斯更有利。

    早先莫斯科曾稱,華盛頓把“凍結”所有核武庫(不僅是戰略核武器,還包括不受條約限制的戰術核武器)作為條約延長條件的要求是“不可接受的”。現在也對美方作了重大讓步。

    《生意人報》的兩位消息人士堅持認為,這並非立場的重大改變。其中一人説:“我們只是表示願意凍結核武庫一年,也就是説和條約延期同時,並將擬定新協議。如果在這一期間我們在其他方面的關切沒有得到應有的考慮,那肯定就不延長了。”

    另一位消息人士提請注意這一事實,即俄羅斯“明確劃定了界限”。外交部的聲明表示,對于凍結彈頭,“美方不得提出任何額外要求”。這就意味著,俄並未準備按美國近幾個月來的要求加強或擴大核查措施。

    聲明劃出了又一條“紅線”:“因延長條約而贏得的時間可用于就未來核彈控制問題舉行係統的雙邊談判。”立足點是談判應是雙邊的,這同美國關于不久的將來“中國一定要加入談判進程”的要求是相悖的。

    但是,俄羅斯專家仍從立場改變中看出了許多“暗礁”。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國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安德烈·巴克利茨基説:“俄羅斯的提議是很有意思的折衷方案,不擴充武器庫,但沒有核查,這使俄羅斯不受任何特別束縛,又能避免條約2021年2月到期作廢。但在華盛頓,這肯定會被視作美方外交運作的勝利,從而導致更多的要求和新的壓力。”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國際安全中心研究員德米特裏·斯捷法諾維奇不排除美國不接受提議或提出新要求這種可能,但他認為,這將凸顯俄方立場的建設性。

    不過,美方對俄外交部聲明給予了熱情的回應。美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重視俄羅斯在軍控領域取得進展的意願”。這位發言人説,美談判代表準備“立即同俄同行會晤”,以完成“可核查協議”。

    “可核查”一詞在這裏顯然並非偶然,這意味著美國尚未準備放棄加強和擴大核查的要求。這也意味著,關于《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延期的談判仍可能出現負面情況。

    美國科學家聯合會核領域資訊項目負責人甘斯·克裏斯滕森則不排除特朗普接受這一“禮物”的可能,因為現在任何外交政策勝利對特朗普都非常重要。

    另據路透社莫斯科/華盛頓10月20日報道,即將到期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20日出現了可能延長一年的積極勢頭。然而,一些專家説,要想達成協議,必須解決一些重大問題,並表示擔心,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此事的興趣僅僅是因為他希望在11月3日總統大選之前取得一項外交政策成就。

    美國國務院發表的一份聲明強調了雙方想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一年必須解決的幾個問題之一:雙方如何核查對方是否遵守了凍結核彈頭數量的規定。

    軍控分析人士懷疑可能無法在美國大選前商定詳細的核查程式,並指出“政治”承諾將不具有約束力。

    報道指出,如果美國總統和俄羅斯總統同意,這項條約最長可延期五年。條約延期將是緊張的美俄關係中一個罕見的亮點。如果不能延期,維持兩國之間核平衡的主要支柱將不復存在。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85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