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媒:俄羅斯軍隊打造邊界全覆蓋雷達場
2020-10-23 13:33:1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據俄羅斯《消息報》網站10月15日報道,伏爾加河流域和烏拉爾地區的領空將得到可靠監控。國防部消息人士告訴《消息報》,決定為第七十六防空師全部配備強大的“天空-M”移動雷達。第一套這樣的係統已經交付兵團。它能在100多萬平方公里的區域內24小時跟蹤空氣動力目標,發現隱形飛機、無人機和彈道導彈。專家認為,這是沿我國邊界建設全覆蓋雷達場計劃的一部分。

    與防空導彈係統的雷達不同,“天空-M”的設備能長期值勤,對空域進行24小時監視。最新雷達係統將交付中央軍區第七十六防空師,這是俄羅斯在整個中亞地區最大的防空兵團。它不僅覆蓋薩馬拉、葉卡捷琳堡及其工業集群,還保護位于恩格斯的重要戰略航空兵基地。

    《消息報》此前報道過,第七十六防空師正在全面換裝最先進的S-400“凱旋”防空導彈係統,同時還接收“鎧甲”彈炮合一防空係統和最新雷達。

    去年12月,國防部宣布了沿俄羅斯邊界建設全覆蓋雷達場的計劃。它與導彈襲擊預警係統的雷達場類似,將用于提前跟蹤軍用飛機靠近和巡航導彈發射。

    軍事專家維克托·穆拉霍夫斯基告訴《消息報》:“這種雷達係統是絕對必要的。沿俄羅斯邊界已經建立了統一雷達場,但對超低空還沒有形成全面監視。利比亞和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的衝突表明,我們需要不同的雷達係統,既能監視遠端、高空和大型目標,又能對小型無人機發揮作用。”

    “天空-M”專門探測中高空目標。所以,它通常與“低空短飛”雷達配合使用。

    新係統可以發現任何空襲工具,包括有效散射面積小的武器,比如無人機和巡航導彈。

    “天空-M”雷達係統集合了3臺獨立雷達,每臺都安裝在單獨車輛上。它們分別在釐米、分米和米波段工作。所有資訊在指揮車匯合。

    雷達既能單獨運作,也能同時發揮作用。不同波長同時工作的模式能很好地發現隱形飛機和使用隱形技術制造的小型巡航導彈、無人機。通過雷達係統的電腦分析和比較不同波段接收的數據,甚至可以識別出最微弱的反射信號。

    “天空-M”是所有移動雷達係統中最高功率的紀錄創造者。根據金剛石-安泰公司的資料,它能發現有效反射面積為1平方米的目標,相當于一架小型私人飛機。如果放棄全向掃描,把所有能量集中到一個方向,它甚至能發現90度掃描區內距離1800公里的彈道導彈。

    “天空-M”和“集裝箱”雷達將成為沿俄羅斯陸地邊界建立全覆蓋雷達場的基礎。

    除了“天空-M”外,“集裝箱”固定式超視距雷達也將監視軍用飛機在俄羅斯邊界附近的活動。它能追蹤最多2000公里內的飛行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85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