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航太報國氣象興
2020-10-15 16:56:00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昌10月15日電題: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航太報國氣象興

    王玉磊、黃國暢

    2020年是風雲氣象衛星事業開展50周年,也是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組建50年。50年來,我國成功發射了17顆風雲係列氣象衛星,其中有9顆是從西昌奔向太空的,目前仍有7顆在軌衛星鑄就全球觀測能力,綜合性能達世界先進水準。

    誰又曾想到,這個中心在1984年第一次執行發射任務時,請的是當地老農和彝族同胞上山幫忙觀測天氣。1997年第一次發射風雲衛星時,卻又因為天氣原因被迫推遲。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西昌發射場地處山區,是全球十大發射場中局地氣候條件最為復雜的發射場之一,強對流天氣、強降水是影響發射的主要氣象因素。

    1997年6月5日,風雲二號衛星首次發射。由于天氣預報不準確,最後的發射窗口無法滿足最低發射氣象條件,導致發射任務中止。

    直至今日,中心氣象專家、高級工程師江曉華仍對那個雷雨交加的夜晚記憶猶新。他説:“如果我們當時有自己的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這樣的失誤是可以避免的。”

    任務推遲5天後,西昌航太人艱難地創造了低溫燃料二次加注並發射成功的世界航太史新紀錄。同時,這顆衛星的成功發射也標誌著我國繼美國、歐盟之後,成為第三個同時擁有極軌和靜止氣象衛星的國家及地區。

    21年後,中心執行風雲二號係列收官星H星發射任務時,中心氣象係統不僅接受的氣象資訊增加了上百倍,還將數據處理時間縮短了30%,大大提高了對暴雨范圍、強度等的預報精度。

    成功發射的風雲二號H星也成為肩負“一帶一路”建設使命的“一帶一路星”,開啟了風雲衛星國際服務的新紀元。

    “中心既是風雲係列衛星的發射者,也是風雲衛星事業的受益者,讓我們對發射任務的氣象預報更加精準。”中心技術部氣象水文室主任楊道勇説。

    2016年12月11日,我國第二代靜止氣象衛星——風雲四號A星成功從中心發射升空後,氣象係統便開始對風雲四號地面接收係統進行選址,先後考察了四川、海南兩省的14個預選點,經過比對通信、環境、運用等多重因素,最後確定在西昌發射場建立風雲四號地面接收係統。

    據負責係統建設的工程師張瀅介紹,面對工程施工和軟件開發兩大難題,他們採取兵分兩路同步開展的工作模式,如期實現了“建設—開發—保障”的無縫銜接,並將“二次開發”的氣象數據成果整合到中心自主研發的天氣預報分析係統,使係統建成後就同步形成保障能力。

    2018年5月8日,風雲四號A星開始向包括我國在內的亞太地區用戶正式提供數據服務。兩個月後的7月29日,距離第33、34顆北鬥導航衛星發射不足6小時,西昌發射場降水明顯,雷聲不斷從遠處傳來。

    氣象預報員利用風雲四號高分辨率雲圖資料,準確判斷出對流性雲團將逐漸減弱,發射窗口可滿足發射氣象條件。最終,火箭在預定窗口時間準時點火起飛,成功將兩顆北鬥三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距離西昌千裏之外的文昌航太發射場,是我國首個濱海航太發射場,屬于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具有“高溫、高濕、高鹽霧”“強降水、強雷電、強颱風”等“三高三強”的氣候特點,給中心航太發射氣象保障帶來新的巨大挑戰。

    “文昌地區幹季雲量多、霧多、連陰雨多,而雨季晴熱,強降水、強雷電頻繁,熱帶氣旋較多,雖然‘天有不測風雲’,但風雲係列衛星能讓‘不測’變成‘可測’。”中心氣象專家、高級工程師郭學文説。

    2020年7月23日,“天問一號”從文昌航太發射場順利出徵,開啟火星探測之旅。這也是中心氣象係統在文昌圓滿完成的第8次航太發射氣象保障任務。

    2020年10月12日0時57分,風雲氣象衛星事業50周年座談會在京召開後的第三天,中心成功發射高分十三號衛星,實現了航太報國的又一次勝利進軍,向祖國和人民送上了一份特殊的國慶祝福。

    數十年來,中心氣象係統從“有雨天邊亮,無雨頂上光”“雲接日頭無好天”等當地最基本的氣象諺語學起,到如今立體式氣象觀測網絡建立,信息化數據分析技術應用,多地聯合氣象保障中心建設,讓我們的氣象保障能力有了質的飛躍,業務運作成功穩定性超過96%。

    “頂風雲、舉北鬥、托嫦娥,中心依靠風雲係列氣象衛星順利完成了上百次發射任務,與氣象部門深入合作、同頻共振,見證也助推了中國氣象衛星事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部分領跑的跨越。”中心領導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84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