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種部隊的“接力跑”
2020-09-24 16:17:51 來源: 中國軍網-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特種部隊的“接力跑”

    作戰體係支撐的機動接力

    在很多以特種作戰為題材的電影中,可以看到特戰隊員搭乘運輸機、潛艇和直升機多種運輸工具,以傘降、潛水等方式進入任務區域完成任務。這種機動模式,被稱為機動接力。

    所謂機動接力,簡單來説,就是連續利用車輛、艦艇、飛機等交通工具,採取潛水、空降等方式將特戰隊員投送至作戰區域,整個機動過程猶如接力跑。通常在長途機動或敵情復雜的情況下採用,且需得到整個作戰體係的支撐。

    特戰隊員具備三棲作戰能力。為躲避敵雷達偵察,或遠距離快速隱蔽進入任務區域,特戰隊員通常選擇“高跳低開”的傘降方式作為機動接力的開端。不同于常規跳傘,“高跳低開”的跳傘高度通常在3000米以上,特戰隊員除攜帶作戰裝備外,還需攜帶應對高空低溫、低壓、低氧的生命維持裝備,如防寒服、氧氣罐、面罩和氣壓表等。

    若著陸點在海上,特戰隊員需駕駛提前預置的舟艇,或乘坐前來接應的舟艇與潛艇、艦艇會合。這就涉及操舟、海上定位和航路規劃等技能。與艦艇會合,涉及航行中的艦船攀爬、小艇吊放等技能。與潛艇會合,特戰隊員必須掌握水下進出潛艇、操作蛙人運載器、水下精準導航定位、使用水下槍械等技能,並能耐受水下高壓、低溫和昏暗的環境。

    到達陸地後,特戰隊員還要具備駕駛、排除車輛一般故障、規劃路線和選擇滲透點等能力,其他諸如射擊、爆破等作戰技能更不用説。大多數國家的軍隊都組建了能夠在陸地作戰的特種部隊,但具備高空傘降和水下作戰能力的不多。

    部隊具備全域投送能力。機動接力具有投送手段多、投送地域廣、投送時效快的特點。從投送手段來看,涉及航空、水上、水下和陸路4種機動方式。從投送地域來看,涉及海洋、叢林、山岳、高原和城市等復雜地形。從投送時效來看,突出全域高效機動,快速到達。

    戰略空運是特戰隊員實施遠距離快速機動最靈活可靠的方式。大型運輸機可直接將特戰隊員從本土投送至海外。然而,全球具備戰略空運能力的國家屈指可數。同時,將特戰隊員精準空投至任務區域,還涉及飛行技術、航路規劃、氣象和情報保障等。

    再看水下投送。潛艇與其他運載工具相比,隱蔽性更強,航程更遠,尤其是戰略核潛艇。所以,利用潛艇投送蛙人一直是各軍事強國重視的戰術手段。考慮到潛艇安全,不能離海岸線太近。太近或易擱淺,或暴露作戰企圖。這就使蛙人潛行距離過長,投放和回收難度增加。若只靠蛙人自身攜帶的氧氣罐和作戰裝備,機動距離有限,而且無法應對水下昏暗寒冷、亂石叢生的復雜環境。這就催生出蛙人運載器和蛙人輸送艇。蛙人運載器只是簡易動力輔助設備。輸送艇好比一個微型潛艇,安裝有動力、導航、通信和聲吶係統,大大擴展蛙人的活動范圍。

    部隊具備密切協同能力。順利將特戰隊員投送至任務區域,離不開各軍兵種間的密切協同。因此,此類行動通常建立層級較高的指揮部,統籌安排所有參戰兵力,制定協同方案,明確情報、通信和氣象等保障問題,規劃機動路線,挑選接應、滲透地點,明確協同方式和備用方案。有了方案還要看執行效果。如果其中一環出現差錯,一線指揮員能否有效處置特情貫徹上級意圖、及時與上級建立有效通聯匯報情況,指揮部能否迅速調整機動方案統籌其他兵力,均關乎機動接力的順利進行。軍兵種越多、運載工具越多、機動距離越長、時間越緊、敵情越復雜,協同的難度就越大,具體執行過程就越容易出錯。這對部隊平時的協同訓練,指揮、通信、情報網絡建設等提出極高要求。(止戈)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81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