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寫在中國海軍第35批護航編隊結束亞丁灣護航之際
2020-09-24 16:08:50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亞丁灣,見證忠誠與擔當--寫在中國海軍第35批護航編隊結束亞丁灣護航之際

    亞丁灣東部海域,一輪紅日照耀下,海面猶如灑滿碎金。

    當地時間9月23日,中國海軍第35批護航編隊和第36批護航編隊在這裏舉行分航儀式。兩支編隊在海面留下兩條長長的航跡,一條是第35批護航編隊圓滿完成使命的優秀答卷,一條是第36批護航編隊接續護航的全新考題。

    “乘長風戰惡浪/鋼鐵編隊橫跨印度洋/維護國家利益/保障運輸通暢/勇敢水兵馳騁亞丁灣上/中國海軍書寫歷史輝煌……”

    在護航編隊,官兵自己作詞譜曲的歌曲,唱出了大家的戰鬥精神、豪情鬥志。

    第35批護航編隊太原艦艦長石磊曾參加過第3批、第4批、第8批護航任務,這是他第4次到亞丁灣、索馬利海域執行護航任務。之前他是以作訓參謀、副艦長身份參加,現在他已經成長為中國海軍新型戰艦的艦長。

    大學畢業後應徵入伍的王竹也在一次次遠洋任務中成長。參加第4批護航任務時,王竹火線入黨;參加第8批護航任務結束,他從戰士提幹成為軍官;參加第35批護航任務時,他已成長為新型戰艦的政治教導員。

    廣袤的亞丁灣,不僅是中國海軍走向深藍的考場,也是護航官兵歷練才幹的舞臺。

    在第35批護航編隊中,有來自回族、彝族、黎族等10余個少數民族的官兵。古力尼格爾是巢湖艦的操舵兵、一只從天山腳下飛來的“海燕”。她剛上艦時普通話講不好、出海吐得直不起身來,但她以執著和刻苦的精神練出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不僅把艦艇操作密碼喊得清晰準確,還能在課余時間給艦員表演脫口秀。2017年,巢湖艦出訪,她穩把舵盤勇闖三大洋,訪問五大洲22個國家。今年到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她説,女兵在艦上工作的時間往往不會太久,她要珍惜每一天。

    次仁德吉、達娃央金是兩朵盛開在大洋的“格桑花”。2014年,她倆同時從西藏入伍,又同時被分配到荊州艦操舵班,年年被評為優秀士兵。説起到亞丁灣護航,這兩位從高原走來的藏族姑娘,眼睛裏立刻會閃現自豪的光芒。護航期間幾乎每天都處于戰備狀態,艦上實行兩班倒,大家都很累,但她倆從沒耽誤一次值班。“聽黨指揮,把穩航向,心向大海”,是水兵共同的追求。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4月28日,中國海軍第35批護航編隊按原定計劃從舟山某軍港啟航,向亞丁灣進發。

    由于護航區域周邊國家疫情形勢嚴峻,亞丁灣海盜活動勢頭不減,一個個安全威脅接連不斷,編隊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對編隊來説,這是一場疫情肆虐下的逆行遠徵、一場艱苦環境下的連續奮戰、一場風險交疊下的安全大考。

    從首批護航編隊開始,中國海軍執行亞丁灣護航任務編隊主要由2艘戰鬥艦艇、1艘補給艦和2架艦載直升機組成。在第35批護航編隊中,與服役7年的巢湖艦、服役4年的荊州艦相比,太原艦是一名入列一年多的“新兵”。

    新艦入列就到實戰化任務中摔打,已成為海軍實戰化練兵、實戰化用兵的常態。從離開碼頭開始,第35批護航編隊指揮所就針對任務特點,走一路、練一路,不斷開展實戰背景下的指揮所轉進、實彈射擊、艦機協同、疫情防控、武力營救等訓練,編隊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得到有效檢驗和提高。護航期間,海盜襲擾等各種安全威脅接連而至。“戰鬥將打響,隨時上戰場”,面對多種現實威脅,編隊官兵依令而行、有效處置、一一化解。

    5月26日,香港商船“冬之虎”號在亞丁灣遭遇多艘海盜小艇襲擾,編隊迅速組織巢湖艦前出,支援位于70海裏外的商船。快速有效的舉措,很快讓商船成功脫離海盜追擊。

    不管白天黑夜、風大浪高,只要遇有中外船舶發出呼救,中國海軍護航編隊都會以迅捷的反應、最快的速度前往救援。

    此次任務,第35批護航編隊取得一項驕人戰績:170天全程無靠港休整、全程無疫情感染、全程有效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實現編隊自身和被護船舶安全。此前,編隊全程不靠港紀錄,一直由首批護航編隊保持。

    亞丁灣護航是人民海軍成立以來,在海外維護國家戰略利益、履行大國責任義務,常態部署時間最長、動用兵力最多、活動范圍最廣的重大軍事實踐。我編隊遠海兵力運用能力、組織指揮能力、兵力投送能力和遂行任務能力,經受了全方位的鍛煉。4000多天的搏風擊浪、300余萬海裏的來來往往,一批批艦艇編隊的接力護航,留下了一條相當于繞地球150余圈的漫長航線。

    這是閃光的航線,每一朵浪花都綻放著護航官兵的光榮;這是奮進的航線,每一段征程都灑滿了護航官兵的豪情。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81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