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俄軍控條約談判前景堪憂
2020-09-24 10:26:3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9月22日,俄羅斯總統普京以視頻連線形式出席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相關活動時,呼吁美國與俄羅斯積極合作解決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首要問題,並希望美國與俄一樣在部署新型導彈係統方面持克制立場。

    美俄《中導條約》2019年失效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成為兩國間唯一的軍控條約。為討論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相關問題,美俄兩國代表今年舉行多輪軍控對話,均未取得突破性進展。國際社會擔心,條約無法延期可能嚴重衝擊現有國際核安全體係和全球戰略穩定。

    “最後通牒式語言不適合國際關係,美方做法不可接受”

    俄羅斯副外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9月21日表示,俄方認為同美國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可能性“極小”,因為俄羅斯不接受華盛頓提出的條件。

    此前一天,美國軍控問題特別代表馬歇爾·比林斯利在接受俄羅斯《生意人報》採訪時説,莫斯科必須在11月美國總統選舉前,接受一份關于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備忘錄,而非通過一項具有約束力的條約來執行。如果俄羅斯不接受提議,那麼美國大選後,“入場”價碼一定會上漲。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報道,美國向俄羅斯提議:接受一項新軍控協議,內容包括不對北約在歐洲的武器進行限制,否則美國將在俄羅斯家門口升級核武庫。與此同時,俄羅斯也敦促美國縮減在歐洲的核武庫規模,但美方認為這是不可能的。報道稱,目前雙方談判的難點還包括戰術導彈問題以及俄羅斯核查美國戰術武器的問題。

    比林斯利表示,如果不能在明年2月之前達成協議,美國將完全放棄該條約,並繼續推進其核武庫的現代化。“俄羅斯已經基本完成了其核武庫的現代化,而我們才剛開始。我們極其樂意在沒有條約限制的情況下繼續下去。”

    裏亞布科夫表示,比林斯利的這一番表態是“最後通牒”,這降低了就延長條約達成協議的可能性,“我們無法以這種方式談判”。裏亞布科夫説,俄方希望將該條約延長5年,但俄方不會為延長該條約不惜代價。俄國家杜馬議員安東·莫羅佐夫表示:“最後通牒式語言不適合國際關係,美方做法不可接受。”

    “美國對俄羅斯步步設限,卻放開了自己的手腳”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于2010年簽署,將于2021年2月到期。隨著到期時間臨近,俄方對延長該條約逐漸失去希望。專家認為,談判出現僵局的主要原因在于美方提出了許多不切實際的“要價”。

    美國軍控協會執行主任達裏爾·金博爾表示,美方向俄羅斯提出了延長條約的若幹條件,包括對核查體係進行重大修改,並要求俄方在未來軍控談判作出一些單方面的讓步,使得談判更難以進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稱,美國政府堅持要求俄羅斯同意條約延期的附加條件,包括俄羅斯承諾對美俄所有核武器進行後續談判,並增加更多的核查措施。非政府組織“核威脅倡議”副主席林恩·魯斯滕指出,俄羅斯從未被指控違反條約條款,美方要求增加核查措施沒有依據。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長助理趙隆對本報記者表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延期談判是美俄兩個超級核大國履行全球核軍控義務的特殊責任問題。目前來看,談判僵局的症結在于雙方就目標導向存在差異。俄方在納入高超音速武器等問題上主動讓步,但美方以其慣用的“極限施壓”“漫天要價”方式拖延談判,不斷在談判對象、削減范圍、核查機制和太空軍事化等問題上做文章,意在為自身核武庫現代化和戰術核武器發展爭取時間。

    “美國對俄羅斯步步設限,卻放開了自己的手腳。”俄聯邦委員會議員阿列克謝·孔德拉季耶夫日前表示。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官員列奧尼德·斯盧茨基表示,條約如不能延長,將意味著世界核遏制體係遭到破壞。

    目前,美俄雙方均承認在續約談判的許多關鍵問題上相距甚遠。美國《國會山報》評論説,從近期雙方態度看來,在特朗普總統本屆任期的最後幾個月裏,《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達成新協議的可能性不大。

    “雙方都無法承受重新進行核軍備競賽的代價”

    隨著《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失效日期臨近,國際社會普遍擔憂,條約一旦失效,維持美俄間核武器平衡的主要支柱將消失,這將給兩國關係增添新的緊張因素。

    金博爾分析稱,如果缺乏有效的協議體係限制和減少美俄核武庫,“危險而昂貴”的核競賽或將再次出現。這將破壞戰略穩定並增加核衝突的風險。“美俄雙方都無法承受重新進行核軍備競賽的代價。這樣的軍備競賽將不僅花費高昂,而且是愚蠢的。”

    趙隆認為,隨著條約失效期限臨近,俄可能會建議採取過渡性措施避免美俄進入核軍控的“真空期”。但短期內雙方達成實質性協議的可能性較低。

    鑒于《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前景不明,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8月研究了條約失效情況下美軍核武器預算增長情況。報告認為,如果條約失效,美國國防部將支出4390億美元用于核武器現代化,以及每年280億美元的維護費用。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和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深成員梅嫩德斯表示,“美國負擔不起一場代價高昂且危險的核軍備競賽,特別是我們當前正處于危機之中。”

    普京則于今年6月簽署命令,批準俄羅斯核威懾國家基本政策。根據該政策,俄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降低核威脅,防止由于國際關係緊張引發包括核衝突在內的軍事衝突。外界普遍認為,俄羅斯此舉是為了回應美國對續簽《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消極態度。

    美國智庫“國防重點”研究員德彼得裏斯認為,在應對疫情衝擊的背景下,世界最不需要的就是美俄兩個擁有全球90%核武庫的國家展開新的軍備競賽。華盛頓堅持這種“妄想式的談判立場”時間越長,其接受不必要的風險就越大。德彼得裏斯表示,雖然直接、無條件地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不會令所有人滿意,但這可能是短期內美國可以預期的最佳結果。(記者 李志偉 張光政)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81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