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陸軍某資訊保障旅搭建生態網絡記事
2020-09-22 19:53: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9月22日電題:網絡思維全方位貫穿戰備工作——陸軍某資訊保障旅搭建生態網絡記事

  劉一諾、馮慧麗

  主會場上,濟南市公安局歷城區分局網絡警察大隊的警官杜強播放著幻燈片;操作室裏,陸軍某資訊保障旅資訊服務科的值班員將各連隊活動室的信號接入雲視頻會議係統;連隊學習室裏,戰士石慶華將官兵們的問題和反饋收集整理,輸入到對話方塊發送,杜強警官讀著彈幕內容,進行講解回答……

  這是近日軍營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發生在陸軍某資訊保障旅“信息安全與國防網絡安全”講座上的場景。

  活動期間,旅裏處處體現著互聯網理念。食堂的電視螢幕上播放著旅裏自制的軍營網絡安全宣傳視頻;在連隊學習室,智慧黑板上播放著戰士們在視頻網站上精選的網絡安全科普視頻;在旅資訊尖兵論壇網站上,戰士們討論著軍營網絡安全宣傳周的活動……

  “只有將資訊網絡管理搭建好,才能構建出管理高效、清楚掌握戰備狀態的隊伍。用好互聯網、將部隊打造成‘智慧營區’成為旅領導在營區設立之初就關注的問題。”這個旅資訊服務科科長袁長旺説。

  2013年這個旅自主搭建了內部辦公網,並在此基礎上研發了戰備管理資訊係統。7年來,高頻次改造升級使得戰備管理資訊係統與該旅日常工作“配合默契”。

  大到任務通知下達,小到派車單、請假條審批,該旅的日常工作都離不開這個“神器”——戰備管理資訊係統。

  他們將係統應用至各值班室和機關、基層辦公室,並為相關人員分配賬號,官兵可依托係統進行網上辦公。同時辦公網與互聯網、軍事綜合資訊網、指揮專網形成物理隔離,資料檔案只在伺服器安全區存儲,工作效率與保密安全兼顧。

  戰士們關于日常網絡使用情況的討論絡繹不絕——

  “軍營裏的生活,絕對不是切斷網絡、與世隔絕的,活動時間推送的新聞、社交媒體平臺上受歡迎話題,都會被拿出來討論。”

  “網絡室連接軍事綜合資訊網,我們可以在資訊尖兵論壇上討論問題、發表散文。”

  ……

  近年來,這個旅堅持依托“互聯網+”開展思想政治教育,成效顯著。

  “網絡早就不再是單純的資訊載體和社交渠道,而是被升華為一種趨勢、一種理念、一種思維方式。”這個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朱起玉説,把網絡思維貫穿到政治教育工作和戰備管理工作的全過程、各環節,才能迅速跟上時代發展節奏,把握官兵的思想脈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2513